印度造出世界第一個全太陽能機場

印度柯欽國際機場(Cochin International Airport)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太陽能飛機場。

近日,印度南部喀拉拉邦的最大城市柯欽(Cochin)誕生了世界上第一座成功實現百分百自主供電的太陽能機場——

柯欽國際機場(Cochin International Airport)。

這座機場現在擁有45英畝的太陽能發電平台,相當於24個足球場大小。

 

平台擺放4萬6150塊發電板,每日可產生4萬8000到5萬千瓦的電力,不僅滿足機場所有供電需求,還有多餘電力可以回饋公共電網。

 

我們想要獨立於公共電網之外

 

柯欽國際機場自3年前安裝第一塊太陽能發電板取得成果後,就決定要逐漸獨立於

公共電網之外,並於去年8月正式宣布要將機場改造成完全依靠太陽能自主發電。

機場與德國 Bosch 公司簽訂合約,在貨運航站樓附近找到一塊大面積空地,隨即展開建設工程。

整個工程耗資930萬美元,相當於機場在6年內可省下的電費。

 

機場還表示,這樣做除了能擺脱對公共電網的依賴之外,也有益於環保,能在未來25年減少30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

儘管已經完全滿足所需電能,機場方面仍在繼續擴大太陽能發電計劃,擬為即將落成的一座新航站樓提供電力支持。

 

去年8月公布計劃時,柯欽國際機場還曾表示也會繼續探索其他的能源類型,例如利用喀拉拉邦豐富的水力來發電。

 

柯欽的成功也吸引了印度中央政府的注意。今年1月,印度民航局長 Ashok Gajapathi Raju 曾到訪此地,

並指政府已在全國範圍內的其他機場推廣柯欽的經驗,鼓勵更多機場用太陽能發電。

 

例如印度第四大城市加爾各答(Kolkata)的國際機場就計劃在2016年建造比柯欽機場規模更大的70英畝太陽能發電平台,

以減少三分之一的外部用電。還有西非國家利比里亞和非洲第二大經濟體南非,也都在學習柯欽組建太陽能發電機場。

柯欽國際機場的成功也得益於印度緯度較低,陽光充足,有大量太陽能資源。

印度政府近年亦大力推動太陽能發電,大幅提升了全國太陽能發電容量。

印度還在去年11月巴黎氣候峰會的第一天,和法國一起籌組了「國際太陽能聯盟」(International Solar Alliance),聯盟成員國達121個。

 

 

參考資料:https://theinitium.com/article/20160704-dailynews-first-solar-powered-airp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