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碳交易市場佈局提速 千億投資體量靜待時機

台中自助搬家

  【中國環保在線 行業動態】按照時間表,全國統一碳市場有望2017年正式啟動。但在眾多業界人士看來,2017-2020年全國碳市場的主要目標將是市場機制建設,先讓全國市場運轉起來,價格發現功能、資源配置功能的實現,以及節能減排效果的發揮還有待時日。此外,全國碳市場交易額可能增加到千億元規模。
  全國碳交易市場佈局提速千億投資體量靜待時機
  從2013年碳排放權交易試點啟動以來,已經過去瞭四年,而今全國碳市場啟動終於進入倒計時的階段瞭。有消息稱,國傢發改委已向國務院提交瞭啟動全國統一的碳排放權交易市場計劃。同時,發改委正在抓緊出臺《碳排放權交易管理條例》,以及重點企業碳排放報告辦法、碳排放交易第三方核查機構管理辦法、重點企業溫室氣體排放核查制度等配套政策。
  10月底,國傢發改委氣候司副司長李高明確表示,目前全國碳市場的總體進展情況良好,我國有信心按照既定的工作目標、工作計劃,在年內完成好碳市場建設的相關工作。迄今,在碳排放權交易試點的省市納入交易的有近3000傢重點排放單位,涉及多個行業。截至2017年9月,累計配額成交量達到1.97億噸二氧化碳當量,約45億元。試點范圍內碳排放總量和強度呈現瞭雙降趨勢。
  作為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一項重要制度設計,建立全國統一的碳排放權交易市場是我國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的一項重點任務,也是利用市場機制來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的一項重大舉措。全國碳市場初期不以金融產品應用為工作重點,而是建立、推行、完善碳市場的政策和交易。采取中央和地方兩級管理制度,中央定標準、定總量,具體的企業配額分配由地方政府執行。
  按照相關發展規劃,全國碳排放市場計劃納入石化、化工等八大重點行業,隨後又鎖定在電力、水泥和電解鋁三個行業。目前,最新消息稱,全國碳排放市場初期或將隻納入電力行業。“也就是說,進入第一階段全國碳交易市場的是重點排放行業的大企業,二氧化碳等排放的大點源。”業界資深人士劉爽指出。目前業界普遍認可的碳交易衍生金融產品包括碳遠期、碳期貨、碳期權、碳基金、碳債券、碳抵押等。
  早在2011年11月,國傢發改委批準北京、上海、天津、重慶、湖北、廣東和深圳市開展碳排放權交易試點。根據我國建立碳市場的路線圖,2014至2016年為區域試點階段,2017至2019年是全國碳交易的正式啟動階段,2019年後將啟動碳市場的“高速運轉模式”。並計劃到2020年建成制度完善、交易活躍、監管嚴格、公開透明的市場。屆時將形成一個覆蓋30—40億噸碳配額的市場,中國將成為全球第一大碳市場。
  顯然,這是一個潛力巨大的新興市場。據科技日報此前報道,按2010年價格計算,從2005年至2030年,實現節能減排目標我國大約要投入41萬億元。之後,如果碳市場覆蓋行業擴展到八大行業之外,並且納入企業的能耗門檻值降低,同時將多種碳金融產品逐漸引入市場,預計全國碳市場交易額可能增加到千億元規模。而全國碳排放權配額交易市場市值總規模有望達到1200億元人民幣,如果考慮到期貨等衍生品,交易額規模可達5000億元人民幣。
  隨著全國碳市場發展,參與行業會越來越多,免費配額會越來越少,企業經營上的壓力也會越來越大。國內機預測,之後碳交易將逐層加碼,減排成本隨碳價提高,企業要為此做好準備,從技術手段、戰略佈局上考慮這個問題。同時,全國碳市場近期不會對煤電行業整體產生較大的成本壓力,但對於碳強度顯著高於基準的機組,則有一定的成本壓力。
  如若市場預期,全國碳市場有望在近期啟動。屆時,“1+N”的全國碳市場交易體系也將形成。而在日益得到重視和完善的碳交易環保產業中,有志於此的中小微企業也能在美麗中國的生態文明戰略下,尋找到新的發展機遇。

source:http://www.hbzhan.com/news/detail/1216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