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環保發明獲獎 學生︰有用勝於有利

9-1

新營區新東國中十五名平均年齡僅十二歲多的國一學生,七月初在高雄第一科大主辦的「台灣國際創新發明暨設計競賽」,於六國二百五十餘支隊伍中勇奪二銀二銅佳績,副市長顏純左接見獲獎團隊師生、嘉勉學生多元學習發展的精神。

獲得雙銀的是環保捕蚊燈與木工平刀專用磨刀器兩項作品。得獎學生說,環保捕蚊燈不用太陽能板等發電裝置與蓄電設備,僅利用學生玩具使用過的廢電池搭配回收的飲料瓶,利用蚊子的趨藍光性,用最節能環保的方式滅蚊。

對於評審質疑作品無商品化價值的問題,學生神回稱,發明只要有利於社會,不一定要有利可圖,只希望用絕對低價與環保的方法對台灣登革熱疫情有所助益。木工平刀專用磨刀器也被評審質疑太過小眾市場,學生說明,小眾也是百姓,同樣需要服務。

其他兩組受限體積、經費與工作場所,無法做出一比一的作品,只做出示意品,得到銅牌。但參賽學生說,從參賽隊伍的作品中學到很多科學知識。

新東國中校長陳惠文感謝支援指導老師及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研究員盧建銘的3D列印推廣團隊、台灣科學教育推廣協會理事李俊穎帶領的科普教學推廣團隊,不計路途與成本,願意到北台南推廣科普教學的熱心,讓學生科學學習有豐碩收穫。

 

參考資料: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101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