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市場成環保熱門標的 龍頭企業加快掘金步伐

洗地毯機
煙霧機
掃地機出租
消毒機
煙霧機

  【中國環保在線 行業動態】如今,農村成為環保領域的一個“熱門詞匯”。據點綠網統計,11月初至11月22日環保企業已經共中標8個農村項目。其中,包括水處理、固廢處理等多個細分領域。市場藍海呈現,吸引業內企業紛紛加速佈局。

農村市場成環保熱門標的 龍頭企業加快掘金步伐
  近日,農村成為環保領域的一個“熱門詞匯”。東方園林接連中標兩個農村污水治理工程,鐵漢生態也公告稱中標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和新農村示范村建設項目,農村項目變得炙手可熱。
  據點綠網統計,11月初至11月22日環保企業已經共中標8個農村項目(10月僅5個農村項目),涉及金額為45.24億元。農村污水處理項目占6個,其中1個系鐵漢生態中標的環境綜合整治項目(包含農村生活污水處理和美麗鄉村建設兩部分),該項目總投資額26.82億元為11月農村項目中最高的金額。鐵漢生態中標的另一個項目為新農村建設項目,主要是對農村環境綜合整治、公共基礎設施建設、綠化美化等。最後1個項目為城鄉垃圾收運項目,被剛剛將產業鏈拓展至固廢領域的菲達環保奪得。

  2017年下半年至今,環保企業共中標25個農村環保項目,涉及金額逾133億元。其中污水處理項目15個(有2個項目同時還涉及垃圾收集和美麗鄉村建設),6個固廢項目,4個美麗鄉村建設項目。
  2016年12月,國務院發佈的《“十三五”生態環境保護規劃》指出,在“十三五”期間“推進13萬個行政村環境綜合整治,建設污水垃圾收集處理利用設施,梯次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首次將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引入國傢規劃的層次,使得農村生活污水的治理有瞭強有力的政策支持。
  目前看來在農村生活污水處理最具優勢的當屬碧水源。最新中標的天津農村生活污水治理項目共涉及6個鄉鎮共計107村,根據各村地理位置分佈分為村集中收集處理模式、村分散收集處理模式和各戶單獨收集處理模式,均采用碧水源處理分散性污水的旗艦產品CWT設備,通過MBR技術凈化處理,出水水質可達到國標一級A標準。
  目前所中標的農村污水治理項目多數總金額在1億元至4億元之間,規模較小。不過近日隨著湖北鄉鎮污水治理市場全面打開,“大包大攬”漸成趨勢,水務龍頭也來搶占市場,據悉北控水務已經摘走20億宜興市農村污水治理PPP項目。屆時,農村污水市場的競爭或許將進行新一輪的洗牌。
  農村固廢項目目前僅涉及垃圾收運領域,僅永清環保中標的項目不僅包括城鄉生活垃圾的收運,還包括生活垃圾發電工程。日前,住建部在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聯租會議上表示,初步考慮提高農村生活垃圾焚燒處理比例,爭取到2020年達到50%。預計日後農村固廢項目將被同時從事垃圾收集和垃圾終端處置的企業獲得。
  “佼佼者”鐵漢生態共中標4個農村項目,涉及金額60.15億元,項目內容大都為美麗鄉村建設等,其中1個還涉及農村生活污水的處理。近年來,鐵漢生態通過並購方式實現外延發展,不斷完善和提升在生態、環保、旅遊、景觀整體解決方案上的效能和水平。
  因此,鐵漢生態利用環境綜合整治和旅遊景觀建設等優勢拿下多單農村項目。同樣,園林綠化出身的東方園林也拿下瞭一單鄉村旅遊開發項目。在“十三五”規劃綱要中,國傢明確要求開展生態文明示范村鎮建設行動和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行動。這類項目對於擁有園林綠化和環境綜合治理的企業而言更具有優勢。
  原標題:農村市場炙手可熱 環保企業大舉掘進

source:http://www.hbzhan.com/news/detail/1218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