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重組改革進入深水期 環保成重點方向之一

掃地機出租
消毒機
煙霧機

  【中國環保在線 行業動態】十三五”期間,我國環保產業的全社會投資有望達到17 萬億元,央企作為國民經濟的主幹力量,目前國資委下屬98傢央企已有超過半數涉足節能環保產業。根據國傢規劃,央企在今後的改革過程中,環保將成為重要方向之一。

央企重組改革進入深水期 環保成重點方向之一
  2018年1月15日,一年一度的中央企業、地方國資委負責人會議在北京召開。國務院國資委在總結工作、分析形勢的基礎上,研究部署瞭2018年的重點任務。
  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指出,2018年,央企要完成化解煤炭過剩產能1265萬噸、整合煤炭產能8000萬噸的目標任務,積極推動煤電去產能,做好有色金屬、船舶制造、煉化、建材等行業化解過剩產能工作。
  央企去產能的方向在哪裡?肖亞慶同樣給出瞭答案,他表示,日後將以擁有優勢主業的企業為主導,發揮國有資本運營公司專業平臺作用,持續推動煤炭、鋼鐵、海工裝備、環保等領域資源整合。
  “海工裝備、環保這兩個資源整合領域是在國資委年度會議上新提出來的,特別是環保產業未來將怎樣做大,將是整合的新重點。”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認為,以環保為代表的戰略新興產業將將成為國企結構佈局優化的重要著力點。
  據介紹,目前,中央企業已完成超過1200戶企業“處僵治困”任務。截至2017年底,央企累計減少法人8390戶,減少比例達16.1%,節約管理費用135億元。
  整個2017年,國務院國資委監管的中央企業戶數由2003年國資委成立之初的196傢調整至目前的98傢。雖然當前央企數量已減至100傢以內,但從長遠來看,預計央企數量有望降至80多傢。
  2018年1月18日消息,環保部近日印發《關於國有資本加大對公益性行業投入的指導意見》,指出,鼓勵中央企業對節能環保、科研以及黨中央、國務院文件明確規定的其他公益性行業加大投入。
  沒錯,這次又少不瞭環保。無論是從政策出臺還是央企本身,似乎和環保有著剪不斷理還亂的關系。這些央企為何“熱戀”環保?其中原因不可不知。
  首先,一部分央企開展環保業務,是利用原有業務打開的市場進行橫向拓展,在熟悉的市場投放新的產品。更何況許多工業型央企本身的主營業務需要末端處理,很大一部分環保業務是央企本身業務鏈的自然延伸。
  其次,一些央企所處行業處於衰退期,需要尋找新的業務增長點,來滿足國資委保值增值的要求,積極去產能,並挖掘最新贏利點。
  最後,最直接也是最主要的原因,環保產業本身具有較為廣闊的前景。據環保部有關人士測算,“十三五”期間,我國環保產業的全社會投資有望達到17 萬億元,央企作為國民經濟的主幹力量,雖然產業規模與主營業務規模相比仍然較小,但處於高速發展的階段。
  一位國資國企改革專傢認為,隨著國有企業改革進入深度調整階段,預計央企還將繼續推進重組整合。而環保必然成為央企重組整合的一個重要方向。
  產業鏈的延伸,橫向拓展,投資並購、國企混改,無論哪種模式,央企都應當充分利用在國內外資金實力、資源整合能力、品牌影響力等各方面優勢,首先立足國內,充分挖掘國內市場,將環保業務在國內做大做強,然後,借助“一帶一路”,環保業務走向世界,並得到可持續發展。

source:http://www.hbzhan.com/news/detail/1232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