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排污許可證全面鋪開 倒逼企業擰緊生態閥門

竹北通水管
新竹油漆
新竹防水
新竹抓漏
竹北木工

  【中國環保在線 行業動態】排污許可制改革,是保護生態環境的一項重要改革舉措。按照2016年11月印發的《控制污染物排放許可制實施方案》,將對固定污染源實行“一證式”管理。如今,全國統一編碼的新版排污許可證,正在各地逐步推開,年底我國將完成15個行業排污許可證核發工作。

新版排污許可證全面鋪開 倒逼企業擰緊生態閥門
  湖南頒發全國首批有色行業排污許可證;天津11月起鋼鐵、水泥行業排污須持證;浙江將許可證工作納入瞭年度省、市目標責任制和全省“五水共治”考核的重要內容,實行“一票否決”……全國統一編碼的新版排污許可證,正在各地逐步推開。
  為貫徹落實2016年國務院辦公廳《控制污染物排放許可制實施方案》和環保部《排污許可證管理暫行規定》,2017年年底前,環保部將對包括水泥、玻璃、鋼鐵等行業實行新的排污許可證核發。
  事實上,從今年7月1日起,全國火電、造紙行業企業以及北京、保定、廊坊的鋼鐵、水泥高架源企業就必須要持證排污,全國各地各行業的排污許可證核發工作已如火如荼展開。
  經過一年的努力,排污許可改革工作取得瞭階段性的進展,主要體現在:逐步建立、不斷完善固定污染源環境管理的法規體系;基本建立瞭排污許可的技術體系框架;實施固定污染源信息化管理;推動環境管理制度的銜接整合;建立國傢、省、地市三級工作機制,推動許可證核發。
  據中國環境保護部-國傢排污許可信息公開系統顯示,截至12月25日,火電、造紙、鋼鐵、有色金屬冶煉等15個行業有1.1萬餘傢企業拿到瞭最新的排污許可證。另有400餘傢企業處於許可申請前信息公開環節,有望在年底前拿到排污許可證。
  相比舊版許可證,新版排污許可證有瞭不少改變:分為正本和副本,由環境保護部統一規范管理。新的排污許可證實行統一監管、公開公示的原則,較以往地方性排污許可證制度大大從嚴。這就意味著,排污許可證不是簡單的排污“通行證”,排污單位要依證排污,執法單位要依證執法,嚴厲懲處無證排污的行為,將國傢環境保護的法律法規、環保技術規范落到實處
  那麼,新版排污許可證實施後有何影響呢?業內普遍認為,改革後的排污許可證,能有效促進環境質量改善。具體而言,以排污許可證為載體,對環境質量不達標或有改善任務的地區,可通過提高污染物排放標準,明確排污單位對污染物排放精細化管理的預期。
  對於企業來說,為獲得排污許可證而采取生產工藝提升、環保設備改造等措施,從短期看增加瞭投入,從長期來看是倒逼企業提升技術、降本增效。當然,也不是拿到證就可以束之高閣瞭,證上規定瞭詳細的環保管理內容和行為,包括管理臺賬的記錄內容、頻次和形式等,企業要開展自我監測,以備查驗。有瞭新“身份證”後,企業則從“要我守法”轉變為“我要守法”。
  年底將至,重點行業的排污許可證核發工作已進入收尾階段。據權威消息顯示,北京市已經率先完成瞭全年的核發任務,山西、吉林、廣西等地也已經完成瞭90%以上的核發工作,企業新的排污“身份證”將正式全面鋪開。

source:http://www.hbzhan.com/news/detail/1227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