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市場給火電企業添堵? 看看專傢如何解答

新竹裝潢
新北垃圾清運
台北垃圾清運
台中搬家
台中搬家公司

  【中國環保在線 行業動態】市場期待已久的全國碳市場終於落地瞭,首先納入的是發電行業,如今碳市場建設已經啟動“三步走”路線圖。碳市場為何選中電力行業突破?是否會給火電企業添堵?針對相關問題,業內專傢給出權威解讀。

碳市場給火電企業添堵? 看看專傢如何解答
  6年試點後,市場期待已久的全國碳市場終於落地瞭。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國配額累計成交4.70億噸,成交總額達到104.94億元。
  2017年12月19日,首先納入發電行業的全國碳排放權交易體系正式啟動,1萬噸標煤的準入門檻使全國碳市場幾乎涵蓋瞭所有主要火電企業。截至2017年12月底,全國七個試點碳市場累計完成配額交易量逾1.35億噸,達成交易額逾20億元,為全國碳市場的建立積累瞭一定的經驗。
  北京理工大學能源與環境政策研究中心日前發佈的《我國碳市場預測與展望》報告指出,2018年是全國碳市場的基礎建設期,各試點碳市場將繼續並行運行,總結試點經驗、帶動非試點地區發展、支撐全國市場建設,將成為重要工作目標。
  碳市場為何選中電力行業突破?
  全國統一的碳市場使得二氧化碳排放有瞭硬約束。電力企業作為碳排放大戶成為碳市場交易的突破口。當前,《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建設方案(發電行業)》建立瞭三方面制度:
  一是碳排放監測、報告、核查制度
  二是重點排放單位的配額管理制度
  三是市場交易的相關制度
  除此之外,四個支撐系統:碳排放的數據報送系統、碳排放權註冊登記系統、碳排放權交易系統和結算系統建設也正在進行。
  國傢發改委副主任張勇曾表示,僅發電一個行業,我國碳市場交易規模都將超過世界上的任何一個國傢。根據中電聯數據,2016年,全國火電單位發電量二氧化碳排放約822克/千瓦時,比2005年下降21.6%。2006-2016年,電力行業累計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94億噸。
  問:在諸多碳排放“大戶”中,為什麼電力行業成為瞭碳排放交易的突破口?除去碳排放總量較大以外,是否還有別的原因?記者就此采訪瞭《我國碳市場預測與展望》報告的主筆人——北京理工大學管理與經濟學院副教授、博士生導師王科。
  答:王科認為,除瞭電力行業碳排放量占比較高的原因,發電企業還具有能源消耗、發電量、碳排放量核算相對簡單容易,準確性較高,數據積累相對較好,數據質量較高的優勢,為配額分配、交易、核查、履約等提供瞭較好的基礎。另外,發電行業產品單一,較其他行業,也便於根據標準核算其碳排放。
  給火電企業添堵?碳市場:這鍋我不背
  電力行業將一次能源轉換為二次能源,在低碳發展的方法主要是減少一次高碳能源(化石能源)的使用,或者提高碳排放量較大的能源利用效率。在行業碳排放總量目標一定的情況下,必然要改善發電結構、提高發電效率。
  根據中電聯數據,2016年,全國火電單位發電量二氧化碳排放約822克/千瓦時,比2005年下降21.6%。2017年全國能源生產總量預計為36億噸標準煤,非化石能源占比17.6%。
  問:當前,在我國火電企業面臨利用小時數持續下滑、煤價居高不下等綜合形勢下,碳市場交易制度對於火電企業是否雪上加霜?我國火電企業成本是否還有下降的空間?關於此類問題的討論一時間眾說紛紜。
  答:“2017~2019年將是全國碳市場的能力建設和模擬運行期,暫時不會有碳配額現貨交易,而是模擬交易,預計給發電企業分配的配額也是免費的,因此發電企業暫時不會有配額購買的成本,碳市場暫時不會給發電企業造成直接的額外負擔。”在采訪中王科指出,煤炭價格降低前提下,火電企業發電成本還有下降空間,另外隨著電力調度更加有效、發電企業技術改造和管理提升,還可以釋放出一定的發電成本下降空間。
  可再生能源發電也能分一杯羹
  在未來的碳交易體系中,可再生能源企業是否有機會分一杯羹?這是許多能源行業人士關註的話題。
  目前,在碳排放權交易市場中可直接交易的有兩類基礎產品,一是政策制定者以控排企業歷史排放情況為基礎分配的配額;二是通過實施減排項目削減溫室氣體排放而獲得的自願減排憑證(CCER減排量,即核證減排量)。
  “國傢最初提出全國碳市場涵蓋的八個行業中不包括可再生能源企業,可再生能源企業本身暫不參與碳配額交易。”王科對記者說,可再生能源企業可以生產CCER,通過參加CCER交易提升其競爭力。數據顯示,僅北京一個交易試點,截至2017年6月10日,CCER累計成交量1928萬噸。未來,這也將是一筆大生意。
  對於大型綜合能源企業,如果其內部可再生能源電力生產比重提升,必將有助於企業整體的碳排放降低,發展競爭力提升,在碳排放的成本真正對高能源強度、高排放的企業產生實際壓力後,可再生能源企業的競爭力才能更顯著的體現。
  據記者瞭解,目前,全國碳市場建設已經啟動“三步走”路線圖,在碳排放體系完全建成後,在發電部門全部納入後,碳市場能夠覆蓋全國碳排放總量的30%,而在國傢最初提出全國碳市場涵蓋的八個重點排放行業全部納入後,碳市場覆蓋就將達到總量的50%左右。
  原標題:火電將迎涅槃?專傢:碳排放交易暫時沒有額外負擔

source:http://www.hbzhan.com/news/detail/1232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