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環保工作會議召開 敲定未來三年污染防治目標

掃地機出租
消毒機
煙霧機

  【中國環保在線 行業動態】2月2日—3日,2018年全國環境保護工作會議在京召開,全面部署瞭2018年以及未來三年的污染防治目標。其中,“藍天保衛戰”是重中之重,與此同時,我國也將打好“清水行動”、“凈土行動”等殲滅戰。

全國環保工作會議召開 敲定未來三年污染防治目標
  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就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作出一系列決策部署;十九大報告更將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提升至新高度,其中提出到2020年,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將是未來幾年的工作重點。
  隨著生態文明建設的不斷加速,“污染防治”成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大重點之一。2018年作為舉國上下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環境治理工作也將精細化、深入化發展。
  嶄新的一年開啟瞭環保事業波瀾壯闊的新征程。2月2日—3日,2018年全國環境保護工作會議在京召開,提出未來三年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使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大幅減少、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綠色發展水平明顯提高的目標。
  會議上指出,2017年環保系統堅持以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為核心,以加快建設生態文明標志性工程為突破點,各項工作取得積極進展;2018年將做好生態環保的各項工作。其中,環保部部長李幹傑強調,重中之重是打贏藍天保衛戰,明顯增強人民的藍天幸福感,也要在水和土壤污染防治、固體廢物處理處置等方面,紮紮實實打幾場富有成效的殲滅戰。
  為確保打贏藍天保衛戰,今年我國將制定實施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作戰計劃,並出臺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長三角、汾渭平原等重點區域大氣污染防治實施方案。下一步,環保部將會同各地區和有關部門,穩步推進北方地區清潔取暖,加快淘汰燃煤小鍋爐,持續推進散煤污染治理、抓好重點行業提標改造、加快推進機動車污染治理以及強化重點區域聯防聯控。
  在水污染防治方面,我國將開展“清水行動”,深入推進集中式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劃定和規范化建設,依法清理整治水源保護區違規項目和違規行為。包括黑臭水體整治、河口海灣污染防治、工業污染源全面達標排放等。
  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將紮實推進“凈土行動”。具體措施主要有:全面實施《土十條》,強化土壤污染風險管控;深入推進土壤污染狀況詳查,保障農用地和建設用地安全;加快推進土壤污染綜合防治先行區建設和土壤污染治理與修復技術應用試點;強化固體廢物污染防治,加快推進垃圾分類處置。
  另外,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力度、依法加強核與輻射安全監管、強化環境執法督察、深化環保領域改革、加快推進綠色發展以及提升支撐保障能力也是加快生態文明建設的重點工作。
  在利好政策的引領,以及高層強音的部署下,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多地今年將啟動新一輪環保行動計劃,已陸續開展環保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工作,並表態今年將實施最嚴格的環保制度。
  河北將編制實施藍天保衛戰三年作戰計劃和冬季清潔取暖三年規劃,大力開展工業企業全面達標排放行動;上海將啟動實施第七輪環保三年行動計劃;江蘇提出今年要實現省級環保督察全覆蓋;安徽提出探索建立環境信用聯合激勵和懲戒機制……

source:http://www.hbzhan.com/news/detail/1235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