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難度超乎想象 土壤修復治理沒那麼簡單

台中搬家
台中搬家公司
台中自助搬家
洗地機出租
洗地機

  【中國環保在線 行業動態】與大氣、水污染相比,土壤污染更具隱蔽性和滯後性,不少污染行為沒能被及時發現、糾正,而是一直在持續、擴散,相應的治理工作也起步較晚、基礎薄弱。在土壤污染修復這條路上,不僅沒有捷徑可走,而且基本沒有前路可尋,甚至可能“無功而返”。

工程難度超乎想象 土壤修復治理沒那麼簡單
  近日有報道稱,國內最大的電子電器廢棄物的拆解基地——浙江臺州路橋在2010年開展污染土壤修復試點工作。劃撥1000萬的專項資金修復12500平方米被污染的土地,4年後污染的土壤才修復到預期指標。
  經濟快速增長,環境付出瞭代價。其中之一就是不少地方都留下瞭毒地,污染容易治理難,要把毒地收拾幹凈,難度甚至超出瞭人們的想像。
  “土壤污染具有累積性、不均勻性和長期存在性等特點。”環保部副部長趙英民指出,土壤污染的治理與修復,難度大、投入大、周期長,核心是要管控風險。因為土壤一旦被污染,完全清除幹凈及修復很困難,投入成本巨大。
  2016年5月,國務院印發“土十條” ,對今後一個時期我國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做出瞭全面戰略部署,坦承“我國土壤環境總體狀況堪憂,部分地區污染較為嚴重,已成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突出短板之一。”而從“土十條”提出的各個階段性目標和任務來看,土壤污染防治註定是一場艱難而持久的戰役。
  眾所周知,土壤治理修復是世界性的難題,妥善解決不可一蹴而就。我國土壤修復行業目前還處於起步階段,土壤防治以預防為主,不會有“大治理、大修復”的行業格局短期內不會發生根本性變化。
  更何況,由於每塊土地被污染的原因不同,所含污染物的成分、種類不同,修復的辦法也不同,因此不同地方、區域之間相互借鑒的意義不大。可以說,在土壤污染修復這條路上,不僅沒有捷徑可走,而且基本沒有前路可尋,甚至可能“無功而返”。
  因此,清華大學環境學院地下水與土壤環境教研所副教授侯德義表示,在眾多污染地塊需要修復的情況下,能夠利用的資源很有限,所以從頂層設計到項目實施都要優化資源配置,把資金用得最有效,把最需要挪移的風險去除掉。這是可持續修復的核心所在。
  負責臺州山後許村示范點修復治理的浙江大學的相關專傢指出,當前土壤修復治理中最大的挑戰是:第一,修復的決策把握要有度,既保證修復到位,也要避免過度修復;其次,修復過程中的二次污染控制問題是很大的挑戰;第三,農田修復的難點在重金屬修復,場地修復的難點在地下水修復,這是個系統工程,難度大。
  這一點,華大學副教授侯德義表達同樣的看法。侯德義教授表示,目前我國不少項目在場地調查方面的工作還存在明顯不足,導致修復方案存在過度修復問題。“過度修復往往由於場地調查的精度不夠,導致修復的范圍擴大化。另外,還存在某些地塊有污染,但是並沒有發現的情況。”
  總體而言,我國的土壤污染治理工作起步較晚,還處於技術研發和產業化的初級階段,尚無完整的產業發展鏈,剛剛起步也意味著市場空間很大。來自國土資源部土地整治中心提供的數據顯示,我國土壤污染修復產業產值,尚不及環保產業總產值的1%。而在發達國傢,這一比重達30%以上。土壤修復之路,漫漫而修遠。

source:http://www.hbzhan.com/news/detail/1218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