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蠻人”跨界進軍環保 它們用瞭哪些花式妙招

台中搬家
台中搬家公司
台中自助搬家
洗地機出租
洗地機

  【中國環保在線 行業動態】環保產業持續火熱,隨著市場不斷擴容,眾多企業紛紛佈局,葛洲壩、東方園林、盈峰環境就是典型代表。那麼,“野蠻人”跨界進軍環保行業需要做什麼準備?企業跨界做環保常用哪些“花式妙招”?

“野蠻人”跨界進軍環保 它們用瞭哪些花式妙招
  2010年,節能環保產業列為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之首;2015年,生態文明建設被納入“十三五”規劃;2016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大力發展節能環保產業;2018年,生態文明建設寫入憲法。在國傢的高度重視和利好政策的密集推動下,近年來,環保產業發展如火如荼,逐步從“邊緣”躍升為“支柱”。
  隨著政策的持續加碼,環保市場變得更有錢賺,吸引瞭不少社會資本的註入。受利益的驅使,眾多企業紛紛將目光瞄準瞭環保市場。於是,不少“中字頭”、“央字頭”的大型企業、國企開始跨界做環保。
  2015年1月,葛洲壩集團率先吹響瞭當年國企進軍環保市場的“號角”,成為國字頭環保跨界第一人。此後,華鼎股份、東方園林、盈峰環境、廣晟公司、中聯重科等企業也加入瞭環保行列。
  如今,隨著環保市場持續火熱,玩跨界的企業屢見不鮮,進軍環保的企業越來越多,他們或具有強大的央企背景,或具有雄厚的資本財力。業內曾提出過質疑:難道有錢就能做環保的“野蠻人”?非也!
  統計發現,這些跨界而來的企業一般通過設立環保子公司,新增環保業務,或者直接投資、並購一傢環保企業等手段,介入環保領域。此外,資本推動、借勢融資平臺;核心技術優勢、特別註重發展環保全領域技術能力;項目執行運營能力也是成功跨界的重要因素。
  大舉並購,開拓環保業務
  盈鋒環境的前身是上風高科,主業為漆包線銷售業務,為尋求新的利潤增長點,轉型為高端裝備制造及綜合環境服務商。而後,盈峰環境籌劃高起點、大步伐跨入環保領域,先後以17億全資收購國內環境監測行業龍頭公司,1億控股深圳市綠色東方環保有限公司,成立30億環保並購基金佈局未來。值得註意的是,盈峰環境在未來業務規劃中,涵蓋瞭水、氣、固廢的監測及治理。
  發展核心優勢,提升內生動力
  相對於擲重金並購環保企業的跨界方式,很多企業依據自身優勢,巧妙地介入環保項目,展開環保佈局。以東方園林為例,從園林轉型至環保行業,東方園林一直著力發展橫貫全產業體系的資源整合能力,不斷拓展環保全產業鏈綜合服務板塊。
  如今,東方園林的業務遍佈海綿城市、水環境治理、土壤修復、危廢處理等領域。作為一名跨界者,近年來東方園林在環保行業內取得瞭矚目的成績,離不開其核心技術的凸顯。
  成立環保公司,整合資源優勢
  在企業跨界的諸多招式中,控股或參股設立環保子公司同樣頗受歡迎。在集團下設子公司,讓環保佈局更加清晰化,也可根據集團優勢,滋養環保相關子公司的發展,在整合多方資源和優勢的同時,降低瞭風險。
  作為中石化唯一的節能環保工程公司、節能環保政策研究及技術支持中心,中石化節能環保是其上遊第一傢節能環保公司。成立之初,中石化節能環保執行董事、總經理張建表示,其目的旨在貫徹落實低碳環保、碧水藍天的戰略,通過整合集團優勢,主攻環保業務。
  結語
  從政策動向來看,環保產業持續增長是毋庸置疑的。正因此,未來,環保產業將吸引眾多市場參與者。傳統環保企業不再拘泥於某一細分領域,跨界者也紛紛加大瞭在環保領域的佈局,整個行業的集中度將隨著不斷提高。中國環保在線認為,從企業長遠發展角度出發,提升差異化競爭優勢至關重要。

source:http://www.hbzhan.com/news/detail/1236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