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監管下環境治理釀新局 排污口轉向“卡片式管理”

台中自助搬家
洗地機出租
洗地機
洗地毯機
煙霧機

  【中國環保在線 行業動態】據環境保護部網站消息,環保部近日發佈《排污許可管理辦法(試行)》。《管理辦法》規定排污許可證由正本和副本兩部分組成,主要內容包括承諾書、基本信息、登記信息和許可事項。同時,還對排污許可證申請、核發、執行、監管全過程的相關規定進行完善,並進一步提高可操作性。

  強監管下環境治理釀新局排污口轉向“卡片式管理”
  1月17日,環保部印發《排污許可管理辦法(試行)》(下稱《管理辦法》)。這是改革完善排污許可制的又一重大舉措,為進一步推動制度落地生根奠定堅實基礎。環保部有關負責人表示,下階段將配合上級立法機關加快推動排污許可管理條例的出臺。
  《管理辦法》明確瞭排污許可證的內容。主要內容包括承諾書、基本信息、登記信息和許可事項,排污單位“持證”可排污量、濃度等由核發環保部門確定。並將對企業的環境監管逐步從企業細化深入到每個具體排放口,從主要管四項污染物轉向多污染物協同管控,從以污染物濃度管控為主轉向污染物濃度與排污總量雙管控。增設重污染天氣期間等特殊時段對排污單位排污行為的管控要求,將排污許可和環境質量改善要求密切掛鉤。
  《管理辦法》還規定,排污單位必須持證才能排污,無證不得排污。拿到排污許可證後,企業才能排污,且所排放的污染物必須在排污許可證規定的許可濃度和排放量的范圍內。根據《管理辦法》,排污單位應當自覺及時申領排污許可證,對申請材料的真實性、準確性和完整性承擔法律責任。統一瞭排污單位的污染物排放總量的核算原則,從根本上解決目前多套數據的問題,進一步提升瞭環保部門精細化管理水平。
  既強化瞭制度的權威性和嚴肅性,又增加瞭制度的規范性和可操作性。結合火電、造紙行業排污許可制實施中的突出問題,對排污許可證申請、核發、執行、監管全過程的相關規定進行完善,並進一步提高可操作性。將積極開展全國排污許可證管理信息平臺與其他固定污染源管理平臺橫向和縱向對接,利用大數據推動排污口信息化工作,大幅度提高環境監管能力信息化水平。
  規定瞭排污許可證核發程序等內容,細化瞭環保部門、排污單位和第三方機構的法律責任,為改革完善排污許可制邁出瞭堅實的一步。業界認為,排污許可證是排污管理最基本和最核心的制度,其他制度都要圍繞該制度進行更新、改進、協調和整合。值得關註的是,本次《管理辦法》將建議覆蓋所有固定污染源的排污許可制度,要求排污單位必須持證排污。同時要求依證嚴格開展監管執法,加大信息公開力度,還提出排污許可技術支撐體系。
  早在2016年11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控制污染物排放許可制實施方案》,標志著我國排污許可制度改革正式啟動。來自權威媒體報道消息稱,截至2017年底,全國共核發排污許可證兩萬多張,完成15個行業排污許可證的核發工作,基本摸清瞭行業現狀,為落實企業環保責任、構建新型監管體系打下瞭基礎,以實現固定污染源精細化管理的內在要求。
  這一政策的發佈意味著企業的排放管理從口頭粗放管理向證據化管理轉變,是一個重大變化。《管理辦法》的實施,有利於進一步落實企事業排污單位治污主體責任,激勵守法,懲戒違法。從“要我守法”向“我要守法”轉變,全流程、多環節促進企事業排污單位提升治理和管理水平,主動減少污染物排放。

source:http://www.hbzhan.com/news/detail/1232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