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老大難企業治污路線圖造假

掃地機出租
消毒機
煙霧機
家事清潔服務
家事服務
圖為大量生活污水經板城垾直排長江。(督察組供圖)投資2.5億元上幹熄焦及餘熱發電工程,投資1200萬元建設焦爐煙道氣脫硝工程。陜西韓城市合力煤焦公司這張看似十分給力的治污路線圖實際上全是套路。

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組在陜西省“回頭看”時發現,合力煤焦公司根本沒有完成幹熄焦改造任務,企業所說的這些治污工程都是“無中生有”。督察組有關負責人指出,包括這傢企業在內,陜西韓城市焦化企業污染治理盡是敷衍。

12月3日晚間,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在公開這一典型案件的同時,還曝光瞭安徽蕪湖市對部分中央環保督察整改工作敷衍應付問題。督察組指出,蕪湖市健康路水廠飲用水水源地取水口一級保護區陸域內酒吧、商店、公共廁所等水污染防治法明令禁止的項目一個都不少。

包括這兩起案件在內,第二批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回頭看”已經公開23起典型案件。

20項整改措施管不住一焦化企業

近年來,汾渭平原因空氣污染嚴重而被納入國傢大氣污染治理的重點區域。作為關中地區焦化產業主要集聚區的陜西省韓城市,焦化產能約900萬噸/年,占到整個關中地區的近80%,因此韓城市成為汾渭平原藍天保衛戰的重點區域。

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後,督察組在向陜西省反饋督察意見時曾專門提到關中地區的大氣污染問題。對此,陜西省出臺《鐵腕治霾保衛藍天2017年工作方案》和9個專項治理方案以及《鐵腕治霾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方案(2018-2020)》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以嚴控關中地區“兩高”行業產能。今年韓城市委、市政府出臺20項環境專項整治實施方案,決定開展為期一年集中整治。

但是,督察組“回頭看”進駐陜西後,群眾對韓城市焦化企業污染問題反映十分強烈,舉報不斷。今年11月9日至12日,督察組對陜西韓城市開展下沉督察,多傢焦化企業違法排污問題隨之浮出水面。

據這名負責人介紹,作為關中地區最大的焦化企業——龍門煤化工公司將企業的焦爐安全設施視為“方便之門”,頻繁通過焦爐煙氣脫硫設施前預留的煙氣旁路直排煙氣。據統計,今年1月至11月,在焦爐正常生產情況下,這傢企業的4套脫硫設施累計停運313天,其中4號焦爐開旁路天數達到生產天數的32%,性質十分惡劣。

合力煤焦公司在多次檢查中均被發現存在突出環境問題,是一傢環保“老大難”企業。督察組此次下沉時再次發現這傢公司環境管理依然混亂,臟亂差問題突出,環保設施建設不到位,焦爐頭煙氣無組織排放嚴重。

滑稽的是,在污染治理一塌糊塗的情況下,合力煤焦公司卻捏造幹熄焦及餘熱發電,焦爐煙道氣脫硝,焦化廢水深度處理,焦爐爐頭煙治理等多項污染治理工程。合力煤焦公司的這些治污工程全是“無中生有”。

同樣地處韓城市的中匯煤化公司號稱當地VOCs治理的標桿企業。但督察發現,這傢企業治理設施“空轉”,假治理,真排污。“在證據面前,企業負責人承認操作人員沒有給堿洗液添加氫氧化鈉,活性炭從2017年12月設施建成之後就再未更換過。”督察組有關負責人說,中匯煤化公司的VOCs治理裝置實際是由分散排放變為集中排放,治理工作成為“表面文章”。

這名負責人認為,韓城市委、市政府雖然出臺瞭專項治理方案,但標準不嚴,要求不高,措施不硬,治理工作流於表面;韓城市工信、環保等部門督促整改不力,監管不到位;企業污染防治主體責任不落實,環保工作被動應付,表面治理,環境污染問題長期沒有得到有效解決。

一級飲用水源保護區居然有公廁

據介紹,今年11月4日至9日期間,督察組對蕪湖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黑臭水體治理以及邊督邊改等4個方面整改工作進行瞭下沉督察,發現當地敷衍整改問題突出。

據《法制日報》記者瞭解,兩年前,原環保部即開始在長江經濟帶11省市對地級以上城市飲用水源地違法項目進行治理整治,並要求2017年年底以前完成清理整治,蕪湖市是其中之一。但是,今年11月4日督察組現場檢查發現,蕪湖市健康路水廠飲用水水源地取水口上遊約300米處存在雨污合流制陶溝排灌站,雨天污水直接排入飲用水水源一級保護區;一級保護區陸域內存在酒吧、商店、公共廁所等與供水無關設施。

督察組還發現,蕪湖市入河排污口整治不徹底,水體返黑、返臭現象多發。“蕪湖市整改方案明確,2017年8月底前完成入河排污口全面核查,采取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等措施,推進黑臭水體整治工作。”督察組有關負責人說,現場檢查發現,蕪湖市老城區大量生活污水直排環境。保興垾和板城垾兩條入長江水體,每天就有近5萬噸生活污水直排長江;花津橋、金馬門排澇泵站每天約有1萬餘噸污水直排長江一級支流青戈江。

這名負責人指出,蕪湖市控源截污不到位導致黑臭水體整治流於表面,多條黑臭水體出現反彈,上報已完成整治的46條黑臭水體中,15條存在返黑返臭現象,其中有9條是因為大量污水入河所致。

老城市的問題新城區也未能幸免。蕪湖市城東片區雖是新城區,但因管網建設嚴重滯後,萬春新苑雅苑小區及周邊居民區大量生活污水長期溢流進入雨水管網,最終進入北泥西溝,導致北泥西溝等多條水體黑臭明顯。

綠洲公司長期異味擾民問題、蕪湖融匯化工公司長期偷排鹽水和電石渣水,污染長江及附近飲用水問題曾被群眾舉報。2017年8月,蕪湖市上報稱兩項舉報均已完成整改。但督察組發現的實際情況卻是,群眾舉報的問題兩傢企業都沒有整改到位。

針對下沉督察發現的問題,督察組有關負責人指出,蕪湖市黨委、政府作為中央環保督察整改第一責任主體,對督察交辦問題整改工作重視不夠、調度督辦不力,導致部分整改任務敷衍應付,沒有達到預期效果。

同時被點名的還有蕪湖市水利、住建、環保等部門。這名負責人說,這些部門責任落實不到位;蕪湖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對群眾信訪舉報問題調查整改不力,敷衍塞責,表面整改。

對這起案件中存在失職失責的問題,督察組要求地方依紀依法查處問責到位。

通過23起案件不斷傳導督察壓力

安徽省安慶市江豚自然保護區不斷瘦身,“水中大熊貓”生存環境堪憂,是第二批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曝光的第一起典型案件,安徽蕪湖中央環保督察整改落實不力是第23起典型案件。督察組有關負責人指出,這23起案件中既有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裝整改的典型也有“一刀切”的典型,無論哪一類問題都是督察整改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

這名負責人說,通過這些典型案件的公開曝光,不斷傳導督察壓力,推動督察發現問題的整改落實。同時,針對公開曝光的這些典型案例,各地舉一反三,強化措施,嚴肅問責,其中,吉林省遼源市委書記因東遼河污染治理不力被免職。

特別是,經過督察組和被督察地方的共同努力,一批整改不到位、群眾不滿意,甚至出現反彈、反復的問題得到查處,群眾關切得到回應;一批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裝整改問題,以及弄虛作假、應付督察的行為得以嚴肅處理,人民群眾獲得感得到明顯提升。

(逍遙客)

source:https://www.huanbao-world.com/a/zixun/2018/1205/654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