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宿舍變身 台東客家學堂啟用

新竹舊屋翻新   新竹通水管   中壢通水管 

老舊日式宿舍素雅變身!台東客家學堂昨天正式啟用,行政院長賴清德到場祝賀,他表示,台東市有廿七棟日式老宿舍很不容易,中央會全力支持老屋修復,讓每個城市的老房子都能發揮功能,成為年輕人發揮理想的文創基地。

  • 台東客家學堂揭牌啟用,行政院長賴清德(右四)到場祝賀。(記者張存薇攝)台東客家學堂揭牌啟用,行政院長賴清德(右四)到場祝賀。(記者張存薇攝)
  • 老舊日式宿舍變身為客家學堂。(記者張存薇攝)老舊日式宿舍變身為客家學堂。(記者張存薇攝)

賴揆︰讓老屋成為年輕人文創基地

台東客家學堂位於台東市寶桑路四○四巷內,為台東縣歷史建築「台東市民權里日式宿舍群」木造結構雙併式建築,縣府及立委劉櫂豪爭取一千六百八十八萬元預算整修展新貌,縣長黃健庭指出,台東縣共有四.六萬客家人,雖然在池上有客家文化園區,但台東市有兩萬三千位客家鄉親,地方持續爭取市區設置客家聚集活動場所,台東市民權里日式宿舍群共有廿七棟老舊宿舍,已全部納入歷史建築範圍,並完成國有財產署撥用,由縣府管理,經中央補助一億八千萬元、將分三年經費修復其中的十八棟,其中一棟就是客家學堂,成為傳承客家文化的重要基地。

賴清德指出,除了拚經濟,「文化台灣」也是重要的國家發展方向,中央大力支持原住民、客家等多元文化,而老屋翻修的另一層重大意義,就是對經濟或觀光產業發展有很大的幫忙,台南也曾推動「老屋新力」政策,近年已展現成效,台東市有廿七棟日式宿舍很不容易,中央會全力支持老屋翻新政策,成為年輕人發揮理想的文創基地。

此外,賴清德一早也到台東天后宮參拜,他說,擔任院長後首度到台東,除了解前瞻基礎建設、長期照顧升級版兩大重要建設執行進度及地方需求,也代表行政院到天后宮為國家祈福,其次也是要為去年台南大地震中,包括天后宮等全國民眾出錢出力幫忙,表達感謝。

新竹宅修工程行

參考資料: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1155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