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垃圾處理新模式 雲縣府盼中央攜手推動MBT

新北垃圾清運   台北垃圾清運

雲林縣政府為宣示解決垃圾問題的決心,14日由環保局代理局長張喬維在縣議會針對林內焚化廠最終處置向縣民進行專案報告;縣長李進勇也表示,希望中央可與雲林縣政府攜手,早日解決雲林縣民長久以來面對的垃圾困境。

縣長李進勇表示,林內焚化廠帶給雲林縣很大的損失,截至目前,雲林縣的土地因為焚化廠而被拍賣的金額近30億,已付出的總賠償金額高達約36億元;過去中央對於焚化廠的補助條件相當嚴苛,但近期因垃圾處理的多元方案逐漸受到重視,既有的條件有其重新檢討的可能與必要性,希望中央可修訂焚化廠補助條件,專案補助林內焚化廠建廠經費36.7億元回歸縣庫,以緩解雲林縣府的財政困境。

李進勇強調,目前縣民關心的問題核心應在於縣內的垃圾到底該如何處理,在縣府的努力下,已為垃圾找到新的出路;未來將仿效歐洲MBT機械式生物處理系統做為垃圾處理的新方向,這套系統在歐洲已十分成熟,除了雲林外,環保署以及台東縣府也都派人赴歐考察。

李進勇說明,雲林縣的垃圾處理目前分作三個階段,第一在短期間內還是必須仰賴其他縣市協助處理,但縣民們必須善盡減量、分類、回收的本分;第二中期階段,將採用MT機械處理系統的方式,該方案目前已經完成招標,約在今年8月份將於虎尾鎮先行啟用,預估每日可處理約100噸的垃圾量;第三長期的部分,將引入MBT機械式生物處理系統的建置,雲林縣會扮演全台垃圾處理新模式的領頭羊,希望中央可用專款方式來補助本縣建置MBT的費用,讓台灣的垃圾處理問題在雲林展露曙光。

李縣長也重申,對於林內焚化廠的最終處置,除了刪除焚燒垃圾的選項外,將多方徵詢該廠的最終處置意見,拍賣、轉型均納入可能選項,勢必以縣民福祉最大化為目標。

環保局指出,目前正規劃以機械式生物處理系統MBT來解決雲林縣的垃圾問題,已得環保署支持,預計最快在3年內將可建構雲林縣垃圾自主處理能力,並整合縣內燃煤的電廠及汽電共生廠,利用MBT產製的固體回收燃料RDF-5或SRF替代燃煤使用,減少空氣污染物的排放,提升空氣品質。

大台北廢棄物處理

參考資料:蕃新聞https://n.yam.com/Article/20180514228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