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致力淨灘 每年拉走600噸垃圾

新北垃圾清運       新北垃圾清運      台北垃圾清運

蔡加漸夫妻在海邊撿垃圾。

大陸沿海的海洋垃圾問題很嚴重,福建泉州石獅市的海灘,2014年起有義工發起撿拾沿海垃圾,拋磚引玉引領風氣,後來成立志工團體,每年淨灘約500次,一年拉走大約600噸垃圾。

石獅市祥芝鎮的祥芝美麗海岸志願者協會,是為守護這裡13.5公里長海岸線而成立。協會的發起人、會長蔡加漸已年屆古稀,有著沿海漢子的黝黑皮膚,額頭的皺紋不只是歲月的印記,也是海洋留下的印記。

2014年,蔡加漸眼看自小玩耍的東大灣海灘,一片狼藉,現代人產出的各種垃圾,被海浪沖到沙灘上,曾經美麗的東大灣海灘上堆滿了生活垃圾和海漂垃圾,爛臭味讓人敬而遠之。

「游泳的時候有人跟我說,這個東大灣那麼髒那麼臭,你能不能組織一下,把它清理乾淨?」熱愛游泳的蔡加漸,把這句話默默記在心上。

當年蔡加漸發動家人、親戚和朋友去海灘撿垃圾,並在祥芝鎮組織小規模淨灘活動。蔡太太陳省華是他淨灘倡議最忠實支持者。2015年9月,蔡加漸、陳省華夫婦發起並成立石獅市祥芝美麗海岸志願者協會,吸引許多人加入環保義工行列。

最初海灘垃圾的清理難度很大,除了塑膠袋、飲料瓶,還有動物屍體、建築垃圾,幾乎每次都能清理出好幾車。一位2014年就跟著參與淨灘行動的垃圾清運車司機說,「垃圾最多的時候,一次要派3輛車來輪番運送,後來情況好轉,1輛車就夠用了。」

現在的石獅市祥芝美麗海岸志願者協會組織已經相當龐大,志工們分成7個小分隊,一星期7天,每天由一個小組負責淨灘。長期堅持下,東大灣海灘恢復了昔日潔淨,重現碧浪白沙。

「石獅的志願服務是全省淨灘志願服務中頻率最高的,做法也很具有特色,我們已經在全省範圍內做推廣。」福建省海洋生態文明促進會會長、省環保志願者協會專職副會長方垂弘,長期觀察石獅的環保工作,對這個協會極為肯定。

大台北廢棄物處理

參考資料: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1116000981-26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