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輪紀念碑拆除軍營圍牆 家屬進出不受限

中壢通水管     龍潭通水管  新竹拆除

太平輪事件即將在明年1月27日滿69週年,由於紀念碑位址在軍方營區,往年家屬入內要追悼親人,都得經過層層關卡審核,相當不便,在文化部長鄭麗君的介入協調下,阻隔紀念碑的營區高牆終於拆除了,未來家屬可以自由進出,不再受限軍方管制。

拆除機械向下鑽,磚紅圍牆一塊塊卸下來,太平輪紀念碑的營區高牆終於拆除了!太平輪遇難事件的家屬等這一刻等了好久。

1949年1月27日小年夜,滿載的太平輪,從上海開往基隆途中,不幸失事,1000多人葬身大海。為了紀念罹難者,政府在1951年基隆港邊沙灘立下紀念碑。不過,後來被劃入軍營範圍,家屬想來追思必須向軍方申請,相當不便。

家屬表示紀念碑下方有衣冠塚,因此紀念碑會維持原址,整個圍牆拆除工程預計趕在明年1月中旬完工,屆時也會設立敘事牆,說明太平輪事件的始末。不只讓遺族家屬能自由進出,追悼親人,更能喚起民眾對歷史的重視。

新竹宅修工程行

參考資料:https://news.ftv.com.tw/news/detail/2017C20N06M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