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類宣傳如何入腦入心 垃圾分類處理的優點揭秘

垃圾分類宣傳如何入腦入心 垃圾分類處理的優點揭秘

垃圾分類工作逐步趨於常態化,但公眾中仍不乏不理解、不會分、懶得分之人,且不在少數。究其原因,在於分類宣傳立意不夠深、貼民不夠近、落地不夠實。垃圾分類任重而道遠,宣傳工作需持續發力。破題關鍵在於講清理論淵源、強調實踐意義、落實體制機制。下面和360常識網一起來看看吧。

垃圾分類處理的優點如下:

減少佔地

垃圾中有些物質不易降解,使土地受到嚴重侵蝕。垃圾分類,去掉可以回收的、不易降解的物質,減少垃圾數量達60%以上。

減少污染

目前我國的垃圾處理多採用衛生填埋甚至簡易填埋的方式,佔用上萬畝土地;並且蟲蠅亂飛,污水四溢,臭氣熏天,嚴重污染環境。

廢棄的電池含有金屬汞、鎘等有毒的物質,會對人類產生嚴重的危害;土壤中的廢塑料會導致農作物減產;拋棄的廢塑料被動物誤食,導致動物死亡的事故時有發生。因此回收利用還可以減少危害。

變廢為寶

中國每年使用塑料快餐盒達40億個,方便面碗5~7億個,一次性筷子數十億雙,這些占生活垃圾的8~15%。1噸廢塑料可回煉600公斤的柴油。回收1500噸廢紙,可免於砍伐用於生產1200噸紙的林木。一噸易拉罐熔化后能結成一噸很好的鋁塊,可少採20噸鋁礦。生活垃圾中有30%~40%可以回收利用,應珍惜這個小本大利的資源。 大家也可以利用易拉罐製作筆盒,既環保,又節約資源。

而且,垃圾中的其他物質也能轉化為資源,如食品、草木和織物可以堆肥,生產有機肥料;垃圾焚燒可以發電、供熱或製冷;磚瓦、灰土可以加工成建材等等。各種固體廢棄物混合在一起是垃圾,分選開就是資源。如果能充分挖掘回收生活垃圾中蘊含的資源潛力,僅北京每年就可獲得11億元的經濟效益。可見,消費環節產生的垃圾如果及時進行分類,回收再利用是解決垃圾問題的最好途徑。

想知道購買電動車哪裡補助最多?台中電動車補助資訊懶人包彙整

節能減碳愛地球是景泰電動車的理念,是創立景泰電動車行的初衷,滿意態度更是服務客戶的最高品質,我們的成長來自於你的推薦。

回頭車貨運收費標準,宇安交通關係企業,自成立迄今,即秉持著「以誠待人」、「以實處事」的企業信念

好山好水露營車漫遊體驗

露營車x公路旅行的十一個出遊特色。走到哪、玩到哪,彈性的出遊方案,行程跟出發地也可客製

垃圾分類宣傳如何入腦入心?

宣傳工作是促進垃圾分類的先行環節與重要手段,筆者認為,當前的分類宣傳存在以下問題:

一是分類宣傳局限於垃圾分類本身,有失高遠立意。垃圾分類正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具體實踐。“減量化”減的是資源消耗和環境污染,守護的是綠水青山。“資源化”增的是經濟效益,創造的是金山銀山。“無害化”守護的是環境健康和人體健康,保障的是民生民利。從“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一高度認識垃圾分類,宣傳工作才能順承“兩山論”的廣泛群眾基礎。但是當前,垃圾分類與“兩山論”的關係闡釋,未能走進社區、在百姓中普及,垃圾分類的理論宣傳與武裝明顯不足。

二是宣傳工作側重於分類方法指導,疏離民之關切。各種分類標準和分類方法的宣傳圖鑑鋪天蓋地,但政府層面對於分來何用、真分假分等群眾質疑回應甚少。造成公眾對垃圾分類的具體用途和最終目的尚未形成共識,對政府的分類環節和處理能力尚存疑慮,其後續的分類方法學習自然難以跟進。

三是分類宣傳仍處於運動式的興起階段,未夯實體制和機制保障。分類宣傳歸根到底是做好廣大群眾的思想工作,這是一項龐雜而長期的社會性工作,要將其落到實處,必須要有政府在日常工作中的長期重視、要有廣泛有力的基層組織保障,以及靈活多樣的措施和機制配合。現階段,分類宣傳的基層組織保障和常態長效機制沒有夯實,導致分類宣傳浮於表面,與倡導行為、促成習慣,仍有很大差距。

生活垃圾分類必須將宣傳工作貫穿始終,宣不到位,則傳不到心,落不到行。筆者認為,分類宣傳應把握以下3個方面:

第一,宣傳工作必須將“兩山論”貫穿始終。分類是實現垃圾減量化、資源化和無害化的基礎與關鍵。宣傳工作必須闡明做好垃圾分類就是踐行“兩山論”的具體化。

第二,分類宣傳要將講清其利國利民的意義貫穿始終。將減少危害、變廢為寶與保障空氣、水源、土地和衣食住行等普惠民生相結合,讓群眾看得到利害,形成自覺的認知,擔當共同的責任。同時,宣傳要有公信力,消除公眾的質疑心理。從分類運輸到終端處理,各個環節要透明化。定期舉行活動,允許公眾實地参觀垃圾處理廠日常運行,公開附近垃圾處理廠的地址、電話和二維碼等信息,加強互動。用國家硬實力深度宣傳分之有用、分之有益,傳達分之可信、分之可行,使廣大人民群眾樹立必勝信念。

第三,落實組織保障必須貫穿於垃圾分類宣傳工作的始終。充分發揮黨員幹部和青少年的帶頭作用,形成輻射擴散效應,提升全民垃圾分類知曉率。落實宣傳工作的組織保障,是深化公眾持續有序參与垃圾分類的關鍵。應將分類宣傳落實到基層組織,切實解決上熱下涼的問題。街道辦事處和社區居委會要成立領導小組牽頭,集結志願者、社區物業、學校、公益組織和媒體等社會力量,有組織、有計劃地建設專兼職相結合、政府和社會相結合的宣傳隊伍。此外,可效仿浙江農村,在社區試點推行 “積分制” “紅黑榜”等激勵機制,通過採用靈活多樣、因地制宜的措施機制,充分調動公眾的积極性,培養自覺的分類習慣。

轉載申明:360常識網,歡迎分享,轉載請註明出處!

http://www.360changshi.com/sh/ditan/744702.html

太陽光電發電設備是否會產生噪音?

找對廠商很重要喔,東陽能源是擁有核心技術、產品研發、系統規劃設置、專業團隊的太陽能發電廠商。

台中搬家公司教你幾個打包小技巧,輕鬆整理裝箱!

還在煩惱搬家費用要多少哪?台中大展搬家線上試算搬家費用,從此不再擔心「物品怎麼計費」、「多少車才能裝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