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不再參與分成 500億環保稅全部劃歸地方

南投搬家公司費用
新北垃圾清運
台北垃圾清運
台中搬家
台中搬家公司

  【中國環保在線 行業動態】2018年1月1日,《環境保護稅法》將正式實施。根據中央財經大學的估算,“費改稅”後每年環保稅的征收規模或達到500億元。據悉,考慮到地方政府承擔主要污染治理責任,以後擬將環境保護稅全部作為地方收入,中央不再參與分成。

中央不再參與分成 500億環保稅全部劃歸地方
  2018年1月1日,《環境保護稅法》將正式實施。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簽批,國務院日前印發《關於環境保護稅收入歸屬問題的通知》,明確環境保護稅的收入全部劃歸地方政府所有。
  據悉,環保稅以現行排污費收費標準設置稅額。按照立法原則,保持“稅負平移”的宗旨,實現從排污費“平移”到環保稅的征管,征收對象為大氣污染物、水污染物、固體廢物、噪聲,征收對象、收費標準等內容與現行排污費保持一致。
  目前,現行的財政體制下,排污費是實行中央和地方1∶9分成比例。不過隨著“營改增”全面推廣,地方稅源缺失的現狀,也加速瞭環保稅從共享稅到地方稅改革的步伐。
  在財政部新聞通氣會上,財政部稅政司司長王建凡曾表示,考慮到地方政府承擔主要污染治理責任,以後擬將環境保護稅全部作為地方收入,中央不再參與分成。
  在正式實施倒計時4天時間,國務院簽署上述通知明確稅源收入劃歸地方,大大提高瞭地方政府的參與熱情。
  根據中央財經大學的估算,“費改稅”後每年環保稅的征收規模或達到500億元。作為替代施行瞭近40年的排污收費制度,此次“費改稅”涉及500多萬戶企業。
  財政部數據顯示,2003年——2015年間,需繳納排污費的企事業單位和個體工商戶累計繳納排污費2115.99億元。其中,2015年非稅收入中的排污費征收額為173億元,從資金使用情況看,目前這部分收入以專款專用的方式由地方支配用於污染治理。
  對於征管標準,目前全國大部分省份人大常委會已相繼審議通過本地區環保稅方案,各地均統籌考慮本地區環境承載能力、污染物排放現狀和經濟社會生態發展目標要求,在法定幅度內確定瞭稅額方案。
  根據國傢稅務總局的要求,遼寧、吉林、安徽、福建、江西、陜西、甘肅、青海、寧夏和新疆等省份明確應稅大氣污染物和水污染物適用稅額根據環保稅法確定的最低限額征收,即每污染當量分別為1.2元和1.4元。
  而浙江、湖北、湖南、廣東、廣西和西南地區的貴州、雲南等省(自治區)制定的稅額均略高於環保稅法規定的最低稅額。
  值得註意的是,相比上述省份,京津冀和周邊省份則普遍對大氣污染物和水污染物確定瞭較高的具體適用稅額。
  《中國經營報》記者瞭解到,北京市應稅大氣污染物適用稅額為每污染當量12元,應稅水污染物適用稅額為每污染當量14元,均按環保稅法規定的稅額幅度上限執行。
  河北省將環保稅大氣主要污染物和水主要污染物稅額分為3檔,分別按照環保稅法規定的最低標準的8倍、5倍和4倍執行。最高一檔稅額為:應稅大氣污染物每污染當量9.6元,應稅水污染物每污染當量11.2元。其他污染物實行全省統一標準,按環保稅法規定的最低稅額的4倍執行。
  國傢稅務總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費改稅”從環保部門征收環境保護費改為稅務部門征收環保稅,提高瞭執法剛性,釋放出國務院保護和改善生態環境的利好信號。
  原標題:環保稅全部劃歸地方 稅收貢獻年均或達500億

source:http://www.hbzhan.com/news/detail/1227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