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防治攻堅甩紅利 環保企業借勢“分紅”

洗地毯機
煙霧機
掃地機出租
消毒機
煙霧機

  【中國環保在線 行業動態】國傢對於環保問題高度重視,業內人士預計,十九大之後,政策會持續收緊。環保企業普遍對產業發展信心十足,認為在政策與市場的雙驅動下,細分市場正在成為風口。即使有眾多國有控股公司分割瞭市場份額,但是市場化仍是不變的發展趨勢。

污染防治攻堅甩紅利 環保企業借勢“分紅”
  10月18日,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生態文明建設成效顯著,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同時強調,要構建政府為主導,企業為主體,社會公眾與組織共同參與的環境治理體系,積極參與全球環境治理,落實減排承諾。著力解決突出環境問題,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
  環保企業作為這場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參與者,同時也是受益者。北京清新環境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清新環境”)董事會秘書李其林在接受《中國經營報》采訪時表示,今年高頻督察式的環保整治,對於一些污染較嚴重的區域和企業起到瞭很好的威懾作用,政府通過嚴格的環保督察,關停一些散亂污的企業,要求它們必須配套相應的環保設備,這對大中型企業起到瞭一定的鞭策作用。預計十九大之後,政策會持續收緊,相應的指標有可能提高,企業或迎來新一輪的發展契機。
  政策與市場雙驅動
  環保部部長李幹傑表示,2016年,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三個區域PM2.5平均濃度與制定出臺“大氣十條”的2013年相比都下降瞭30%以上。全國酸雨區面積占國土面積比例由歷史高點的30%左右下降到瞭去年的7.2%。地表水國控斷面I——III類水體比例增加到67.8%。森林覆蓋率由本世紀初的16.6%提高到22%左右。
  環境的改善與政策的密集出臺不無關系。據不完全統計,十八大以來,從2013年國務院發佈《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到2017年上半年,環保部發佈《“一帶一路”生態環境保護合作規劃》,約有40項涉及環保的政策出臺。今年9月和10月,環保部、住建部、農業部又發佈瞭多項政策,為污染防治的攻堅戰獻策。
  在此背景下,環保行業上市公司三季報業績表現頗為亮眼。根據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碧水源”)發佈的2017年度三季報,該公司前三季度實現營業收入54.1億元,同比增長68.7%;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7.4億元,同比增長68.7%;扣非後的歸屬凈利潤為5.3億元,同比增長21.8%。啟迪桑德環境資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啟迪桑德”)在2017年前三季度實現營業收入26.12億元,同比增長34.73%;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3.38億元,同比增長21.92%;扣非後的歸屬凈利潤為3.36億元,同比增長24.93%。
  李其林表示,清新環境2017年前三季度季報將於近期公佈,基本還是保持持續增長的趨勢。
  有業內人士表示,環保行業對政策的依賴程度很高,甚至出現瞭去市場化的趨勢。
  對此,啟迪桑德證券事務代表張維婭表達瞭不同的看法,她認為,盡管環保行業是受政策影響非常大的產業,其實對於每一個細分行業,它未來處於何種競爭態勢,還是基於市場需求的程度。但張維婭也指出,環境產業也是依托國傢在某個特定的階段政策。例如,啟迪桑德是從2002年進入到環境產業,最開始基於政府政策的支持,從固廢、水開始做起。所以,政策與市場是分不開的。
  李其林認為,現在越來越多的國有控股公司涉足環保行業,搶占瞭一定的市場份額。“國進民退”的現象可能會使人產生去市場化的錯覺。雖然國有控股公司憑借自身的資金和政策優勢可以迅速搶占市場,但是,民營企業有自身的技術和管理優勢,也可以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細分市場或成風口
  環保部部長李幹傑在介紹十九大後的環保新思路中提出,到2020年,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到2035年,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美麗中國目標基本實現;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將全面提升。
  而作為環境污染防治的主力軍,環保產業也在積極進行市場佈局。
  張維婭表示,目前水治理領域競爭極為激烈。啟迪桑德從最開始的傳統固廢、水、裝備制造,發展到現在的以傳統固廢、水為基礎,新環衛計劃、可再生資源等五大板塊並行經營,體量最大的還是在固廢。目前啟迪桑德正在積極佈局城市新環衛領域。環衛服務市場是為市政體系服務的集道路清掃、垃圾轉運等綜合清潔服務市場,其公用事業屬性明顯,兼具壟斷效應和規模效應,所以其市場發展與格局往往與公用事業行業,如污水處理、垃圾焚燒、電力燃氣市場類似。
  隨著環衛的市場化程度不斷提高,較多的環保企業選擇涉足其中。張維婭表示,啟迪桑德整合環衛業務資源成立桑德環衛公司。環衛市場的開發利用,帶動瞭環衛的運營,環衛的市政設施的投資,環衛裝備的制造等。
  在大氣治理領域。習近平同志在十九大報告中強調,要打贏藍天保衛戰。李幹傑表示,雖然在大氣治理領域取得瞭一定的成績,但是目前在大氣污染防治方面還存在不少的問題,總體來講,污染還是很重的,空氣質量還是很不理想的,離老百姓的期待和要求有比較大的差距。全國338個城市全年達標的隻有84個,比例也就是近1/4,隻有24.8%;全國PM10平均濃度是82微克每立方米,標準是70,超過標準17.1%;PM2.5去年平均是47微克每立方米,標準是35,超標34.3%。所以,總體還是非常嚴峻的。
  李其林表示,目前我國多煤少油少氣的能源結構短期內不會出現大幅度變化。中國的能源結構裡面,煤炭的消耗依然居於首位,本質上並未發生改變。煤炭的使用即使降到理想的程度,市場上也是有很大的存量來供企業選擇。
  事實上,最初燃煤電廠的超低排放和節能改造就是大氣治理企業的主戰場。數據顯示,燃煤電廠除塵、脫硫、脫硝裝置已基本做到全覆蓋,燃煤機組超低排放改造也已超過半數。
  李其林介紹,隨著燃煤電廠的超低排放改造基本完成,下一步釋放的將會是非電行業。因為隨著煤電行業污染物持續減排,非電行業的污染物排放占比越來越大,大氣污染治理的重點當然將從火電行業轉移至非電行業,非電領域大氣污染治理有望成為下一個風口。
  李其林表示,國傢霧霾治理的要求如此嚴格,超低排放也達到瞭一定的比例,但霧霾問題依然嚴峻。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工業排放和散燒煤領域沒有進行提標改造,像鋼鐵、水泥、石化、有色金屬等行業在生產環節產生的煙氣,都是導致大氣污染的重要因素。接下來,清新環境將會把原有的技術平移到工業領域來,進行再開發。
  張維婭則表示,到2025年,啟迪桑德的目標是環衛雲平臺市場占有率超過30%,運營總額突破1000億元。通過借勢互聯網浪潮,締造中國環衛產業新業態。
  原標題:環保紅利釋放 企業擴張搶市場

source:http://www.hbzhan.com/news/detail/12123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