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用水負擔不變 水資源改革試點擴圍9省份

台中搬家
台中搬家公司
台中自助搬家
洗地機出租
洗地機

  【中國環保在線 行業動態】在河北首個水資源稅試點一年多之際,我國水資源稅改革試點將於12月1日起正式擴圍。專傢指出,水資源費改稅試點擴圍,其生態意義遠大於稅收意義,旨在運用稅收杠桿調節用水需求,有利於增強企業等社會主體節水意識和動力,減少不合理用水需求。

  居民用水負擔不變水資源改革試點擴圍9省份
  財政部、國傢稅務總局、水利部11月28日發佈《擴大水資源稅改革試點實施辦法》,決定從今年12月1日起,在北京、天津、山西、內蒙古、山東、河南、四川、陜西、寧夏等9個省份擴大水資源稅改革試點。試點省份最低平均稅額為地表水每立方米0.1元至1.6元,地下水每立方米0.2元至4元。
  河北省已於2016年7月1日起率先實施水資源稅改革試點,取得明顯成效。作為提高資源利用效率的綠色稅收,此次水資源稅試點擴圍,將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擴”出怎樣的綠色新天地?
  生態意義大於稅收收入意義
  財政部稅政司司長王建凡用一組數據說明瞭水資源稅的“綠色”能量:2016年河北省用水總量較上年降低2.8%,地下水取用水量較上年降低6.6%;全省100多傢城鎮公共供水企業由抽采地下水改為使用地表水;部分地區的高爾夫球場、洗車等特種行業月均取用水量較改革前下降30%以上。
  “此次試點的9個省份水資源豐枯程度不一、取用水類型多樣,具有一定代表性。通過擴大試點,有利於進一步發揮稅收杠桿調節作用,有效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促進水資源節約保護。同時,也有利於豐富完善水資源稅制度設計,為全面推開水資源稅制度積累經驗、創造條件。”王建凡說。
  國傢稅務總局財產行為稅司司長蔡自力說,“征收水資源稅的主要目的不是為瞭組織多少財政收入。去年這9個省份水資源費收入133億元,稅收收入意義並不大,但生態意義、綠色意義很大。擴大水資源稅試點就是為瞭更好發揮稅收調節作用,助推實施最嚴格的水資源管理制度,促進水資源節約與合理開發利用”。
  不增加居民正常用水負擔
  王建凡表示,擴大水資源稅改革試點采取差別征稅政策,既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又不影響社會基本用水需要。費改稅後,對居民和一般工商業企業稅額標準基本沒有改變,其正常用水負擔不會增加。對合理的農業生產取用水量予以免稅,超過限額的部分從低征稅,不增加農民負擔。
  在總體不增加企業和居民正常生產生活用水負擔的基礎上,必須充分發揮稅收杠桿的調節作用。“對超采區取用地下水、超計劃用水加倍征稅,在超采區取用地下水的高耗水企業負擔將有所增加。同時,對高爾夫、洗車、洗浴等特種行業從高征稅,其稅負也會有所增加。”王建凡說,考慮到征稅後對企業的約束機制進一步增強,將促使企業加大節水投入,主動采取措施減少用水量、調整用水結構和轉變用水方式,一些企業的納稅額會有所減少。比如,在河北水資源稅試點過程中,河北鋼鐵集團唐鋼公司實現工業水源全部改用城市中水,年可節水1460萬立方米。
  此次試點比照河北省試點政策,按不同取用水性質實行差別稅額:地下水稅額要高於地表水,超采區地下水稅額要高於非超采區,超采區取用地下水稅額加征1倍至4倍;對超計劃或超定額用水加征1倍至3倍;對特種行業從高征稅;對超過規定限額的農業生產取用水、農村生活集中式飲水工程取用水等從低征稅。為調動試點省份參與改革試點的積極性,在試點期間將水資源稅收入全部留歸地方。
  此次擴大試點在總體平移河北試點政策的基礎上有所創新。比如明確瞭不同水資源狀況和取用水類型的征稅政策,增加瞭跨省水力發電、采礦排水等具體征稅規定,並確定瞭差異化的最低平均稅額標準。
  按季征收普遍實現網上申報
  蔡自力表示,此次擴大水資源稅改革試點辦法規定,水資源稅可按月征收,也可按季征收,具體由主管稅務機關確定。為減輕納稅人申報負擔,稅務總局指導9個試點省份,擬統一按季征收水資源稅。9個試點省份將開發網上申報系統,納稅人足不出戶即可實現網上辦稅。
  “此次擴大試點,將實現涉稅信息納稅人、稅務部門和水利部門三方共享,既發揮水利部門在水資源管理上的專業優勢,又充分發揮稅務部門的稅收征管優勢,更好地形成征管合力。”蔡自力表示。
  圍繞擴大試點的系列準備工作已經先行,改革落地“箭在弦上”。今年8月,稅務總局在“金稅三期”核心征管系統開發水資源稅征管模塊,目前征管信息系統已經準備就緒。各試點省份也在抓緊擬定細化本地化試點政策和征管辦法。目前9個試點省份水利部門已向稅務部門移交6.4萬戶取用水戶檔案,重點納稅戶移交基本完成,稅務部門據此建立瞭水資源稅納稅人清冊和稅源數據庫。
  水利部水資源司副司長郭孟卓說,試點地區水利部門將聯合有關部門,充分利用已有取水許可臺賬等工作基礎,對現取用水戶和取用水情況進行全面排查,摸清取用水底數,建立詳細臺賬;送交稅務部門,作為征稅依據;和稅務部門共同建立信息共享平臺,實現水利、稅務、納稅人共用一個平臺,省市縣三級互聯互通、水資源稅全業務流程的網上辦理。
  “建立資源節約型社會不能隻停留在口號、一般性的倡導層面,通過利益杠桿來實現行為方式轉變是立竿見影的。”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表示,水資源稅不是一個稅種,而是資源稅下面的一個稅目,資源稅以後還會根據情況變化增加稅目。
  原標題:用好稅收杠桿釋放更多“綠色”能量

source:http://www.hbzhan.com/news/detail/1220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