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優先 守護綠水青山

南投搬家公司費用
新北垃圾清運
台北垃圾清運
家事清潔服務
家事服務
這是8月26日拍攝的塞罕壩國傢森林公園。初秋時節,位於河北省承德市的塞罕壩國傢森林公園晨霧繚繞,秋意漸濃,美景如畫。
環保攻堅 營造生態和詩意

美麗的生態畫卷,在2018年的中國大地迤邐展開。這一年,中國環保攻堅戰全面打響,營造出優美生態和民眾生活的詩意。

用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密的法治保護生態,讓綠色發展風吹遍神州,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邁上更高水平。從頂層設計到中長期規劃,從部門組建保證執行力到“綠色稅制”施行增添助推力,從保護防治到損害賠償、督查追責……新時代綠色發展駛入更加完備的制度軌道,美麗中國更可期。

徒法不能自行。讓環保法的牙齒硬起來,才能讓綠水青山的防護網更嚴密。2018年,我們看到更多青山秀水因為中央環保督查“回頭看”而回歸,看到藍天白雲的日子因為“保衛戰”打響變多瞭,看到太湖“退蟹還湖”環保升級,也看到洋垃圾被拒於國門之外,我們更看到瞭壯士斷腕的決心、背水一戰的勇氣、攻城拔寨的拼勁,看到瞭守護綠水青山的決心和魄力。

生態是最公平的公共產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生態文明建設關乎中華民族的永續發展,優美生態環境是每一個中國人的期盼,建設生態文明也是每一個中國人的責任。養成節約資源、保護環境的生產方式和生活習慣,上下同心,一起努力,我們必能讓環保制度更順暢落地,讓中國更靚麗,傢園更詩意。

組建生態環境部 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今年4月,新組建的生態環境部掛牌。

新組建的生態環境部,整合環境保護部的職責,國傢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的應對氣候變化和減排職責,國土資源部的監督防止地下水污染職責,水利部的編制水功能區劃、排污口設置管理、流域水環境保護職責,農業部的監督指導農業面源污染治理職責,國傢海洋局的海洋環境保護職責,國務院南水北調工程建設委員會辦公室的南水北調工程項目區環境保護職責。

此前,人們常用“九龍治水”來形容環境保護領域的多頭管理現象。組建新的生態環境部,把原來分散的污染防治和生態保護職責統一起來,是我國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領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場深刻變革。

“候鳥天堂”守護人

12月22日,王三益在自籌資金建立的菜子湖濕地宣教中心生態標本館內。

今年69歲的王三益傢住安徽安慶市羅嶺鎮。2010年,王三益組建成立安慶市菜子湖濕地生態保護協會,在王三益和協會成員的共同努力下,菜子湖濕地的生態環境越來越好,到這裡過冬的各種鳥類逐年增加。

中共中央國務院公佈意見

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於6月24日公佈。

意見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傳承中華民族傳統文化、順應時代潮流和人民意願,站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高度,深刻回答瞭為什麼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什麼樣的生態文明、怎樣建設生態文明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系統形成瞭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意見提出,到2020年,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大幅減少,環境風險得到有效管控,生態環境保護水平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相適應。這些目標,是黨中央、國務院在“十三五”生態環境保護規劃,“大氣十條”“水十條”“土十條”等規劃計劃的基礎上,通盤考慮後作出的科學決策,保持瞭持續性,也提出瞭新要求。

生態文明寫入國傢根本法

2018年3月11日,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生態文明正式寫入國傢根本法,實現瞭黨的主張、國傢意志、人民意願的高度統一。

“我們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措施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加快形成綠色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著力解決突出環境問題,使我們的國傢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環境更優美,讓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在祖國大地上更加充分地展示出來。”習近平總書記說。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從環境保護理念逐步確立,到現在綠色成為我國的新發展理念,生態文明建設取得顯著成效。

到2017年,全國擁有的森林總面積達到31億畝,覆蓋我國近22%的國土面積,其中,人工林的保存面積占三分之一,達到10.4億畝,占全球人工林的一多半。

對20個省份實施環保督察“回頭看”

中央環保督察組2018年分兩批共對20個省份實施督察“回頭看”,推動解決群眾身邊的生態環境問題6萬多個,問責超八千人。

2017年底,首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實現瞭對全國31個省區市的全覆蓋。為進一步傳導壓力、壓實責任、解決問題,今年第一批6個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對河北、河南、內蒙古、寧夏、黑龍江、江蘇、江西、廣東、廣西、雲南等10個省份開展督察“回頭看”;第二批5個督察組對山西、遼寧、吉林、安徽、山東、湖北、湖南、四川、貴州、陜西等10個省份開展督察“回頭看”。

督察“回頭看”取得瞭實實在在的效果。生態環境部此前公開的信息顯示,第一批“回頭看”督察組受理的37640件群眾生態環境問題舉報已基本辦結,10個省份罰款7.1億元,約談3695人,問責6219人;第二批“回頭看”督察組受理群眾舉報38133件,截至12月6日,各地已辦結26873件,罰款2.1億元,約談1804人,問責2177人。

全國31個省份建立河長制

截至今年6月底,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已全面建立河長制,共明確省、市、縣、鄉四級河長30多萬名,另有29個省份設立村級河長76萬多名,打通瞭河長制“最後一公裡”。

目前,河長制的組織體系、制度體系、責任體系初步形成,已經實現河長“有名”。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省、市、縣三級均成立瞭河長制辦公室,承擔起河長制的日常工作。同時,建立瞭河長會議制度、信息共享制度、信息報送制度、工作督察制度、考核問責與激勵制度、驗收制度等6項配套制度。各級河長開始履職,黨政領導上崗,社會共治正在形成。

水利部從7月20日起,在全國范圍內對亂占、亂采、亂堆、亂建等河湖管理保護突出問題,開展為期一年的專項清理整治行動。

“清四亂”專項行動范圍,為第一次全國水利普查流域面積1000平方公裡以上河流、水面面積1平方公裡以上湖泊。專項行動目標是全面摸清和清理整治河湖管理范圍內“四亂”突出問題,發現一處、清理一處、銷號一處。2018年年底前“清四亂”專項行動見到明顯成效,2019年7月19日前全面完成專項行動任務,河湖面貌明顯改善。

打響藍天保衛戰

國務院今年7月印發《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明確瞭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的總體思路、基本目標、主要任務和保障措施,提出瞭打贏藍天保衛戰的時間表和路線圖。

《行動計劃》指出,以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長三角地區、汾渭平原等區域為重點,持續開展大氣污染防治行動。

《行動計劃》提出,經過3年努力,大幅減少主要大氣污染物排放總量,協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進一步明顯降低細顆粒物(PM2.5)濃度,明顯減少重污染天數,明顯改善環境空氣質量,明顯增強人民的藍天幸福感。

試行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

去年年底,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改革方案》,方案提出,從2018年1月1日起,在全國試行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

這一方案的出臺,標志著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改革已從先行試點進入全國試行的階段。通過全國試行,不斷提高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和修復的效率,將有效破解“企業污染、群眾受害、政府買單”的困局,積極促進生態環境損害鑒定評估、生態環境修復等相關產業發展,有力保護生態環境和人民環境權益。

環境保護稅迎來首個征期

今年1月1日,我國首部環境保護稅法正式實施。作為按季申報的全新稅種,環保稅於4月1日在全國范圍迎來瞭首個征期。

環境保護稅法是我國首部體現“綠色稅制”、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單行稅法。實施環境保護費改稅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對促進我國生態文明建設,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也寄托著百姓對“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的美好期待。

國傢稅務總局最新數據顯示,上半年,環保稅納稅人申報入庫96.8億元,與去年同期同口徑排污費相比,增收17.5億元,增長22.1%。

鄉村“綠色銀行”助力垃圾分類

12月20日,“綠色銀行”的學生“行長”在展示用於積分和兌換的“存折”及“綠幣”。從2018年5月份開始,浙江省長興縣虹星橋鎮中心小學成立校園“綠色銀行”,師生們可以用廢舊物品兌換積分和“綠幣”,積分和“綠幣”可在校園“綠色銀行”內換取綠色植物、學習用品等。學校希望通過以這樣的方式,培養孩子們和傢長的垃圾分類意識,減少資源浪費和環境污染,保護鄉村生態環境。

禁止洋垃圾入境

今年以來,針對“洋垃圾”走私,全國海關已經開展5輪次高密度、集群式、全鏈條集中打擊,全力封堵攔截“洋垃圾”走私入境,共刑事立案479起,抓獲718名犯罪嫌疑人,打掉202個走私犯罪團夥,查證155萬餘噸走私廢塑料、廢礦渣、廢五金等涉案固體廢物。

截至目前,我國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成效顯著,全國共重點整治“五廢”行業集散地194個,排查再生利用企業1.8萬傢,關停取締8800餘傢。

(逍遙客)

source:https://www.huanbao-world.com/a/zixun/2018/1227/723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