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大學生曾舉報實驗室風險?環保局:正在瞭解中

排油煙機清洗 /
排油煙機清潔 /
抽油煙機清潔 /
洗抽油煙機 /
洗抽油煙機推薦 /
這不是高校第一次發生實驗室爆炸,據南方周末記者搜索,2006年至今,至少12所高校發生瞭14起事故。

2018年的尾聲,三名學生在實驗室裡不幸遇難。

根據“北京交通大學”微信公號消息,12月26日9:30左右,學校東校區環境工程實驗室內進行垃圾滲濾液污水處理科研實驗時發生爆炸引發火災。10:20,火情得到控制,經初步核實,共有三名參與實驗的研究生在事故中不幸遇難。事故原因相關部門仍在調查中。

北京交通大學官網的主頁面已經替換成黑白色,在頭條橫幅位置註明:沉痛哀悼環境工程專業三名遇難學生。
北京交通大學官網截圖一位遇難學生的傢屬告訴南方周末記者,此前,實驗室的學生們曾在微信群中討論過堆放藥劑的安全隱患問題。知乎也有網友提到瞭該實驗室曾經設備簡陋。

多位受訪者表示,高校實驗室爆炸時有發生,高校危險品存儲亟待規范,學生需進行安全培訓。

◆ ◆ ◆

傢屬:學生一天前曾舉報安全隱患

這位傢屬介紹,12月26日上午11點多從同學口中得知此事,下午傢人接到學校通知。

根據傢屬提供給南方周末記者的疑似爆炸前該實驗室照片,在一層實驗室中的不同角落,分別堆放瞭十幾桶以及數袋牛皮紙包裝的藥劑。不過,具體藥劑是什麼尚未可知。
疑似爆炸實驗室此前照片。學生傢屬提供據津雲新聞12月27日報道,也有遇難者傢屬稱實驗室一樓放著大量危化品,超出做實驗所用的日常量,“學生們以前和相關部門反映過,希望清理這些危化品,這次就出瞭這個事兒。”

根據南方周末采訪的傢屬介紹,此前,這座實驗室的學生們就曾在微信群中討論過實驗室堆放藥劑的安全隱患問題,並於事故發生前一天,12月25日撥打過海淀區環保局、北京市環保局的電話進行舉報,希望通過第三方解決。

“還在等待受理中,事故就發生瞭。”這位傢屬說。事故中遇難的三名學生,正是在微信群中參與討論的成員。

關於傢屬反映的學生的舉報信息,以及實驗室是否堆放瞭超過日常實驗用量的危化品,南方周末記者致電北京市海淀區環保局,法宣科一位工作人員回復稱“正在瞭解中”。

據每日人物報道,遇難者同師門的其他同學的聊天記錄和相關圖片顯示,實驗室有30桶鎂粉,40袋水泥(每袋25kg),28袋磷酸鈉,8桶催化劑,以及6桶磷酸鈉。

上述傢屬告訴南方周末記者,事故現場發生瞭三起以上爆炸,才導致火勢迅猛。網上流傳的一個救火視頻顯示,消防員滅火時,火勢反而越來越大,還有爆炸聲,視頻中有人喊:“別噴水瞭!”
網傳實驗室滅火視頻目前,傢屬和校方正在交涉中。

“正常滲濾液處理的實驗,可能會有沼氣,但不可能產生那麼大的爆炸威力。我們提出的安全隱患問題,為什麼有那麼多易燃易爆品,學校都沒有做出任何解釋。”這位傢屬表示疑惑。

垃圾滲濾液:在垃圾填埋場、垃圾焚燒廠,堆積數日甚至數年的垃圾分解後,伴隨著降水、地表水和地下水的入滲,會產生棕黑色的垃圾滲濾液,俗稱“垃圾湯”。受居民生活習慣、季節影響,成分相差很大,是難處理的高濃度廢水。

一位化工專傢推測,一般來說,實驗室中滲濾液處理所產生的氣體,不足以造成如此大事故傷亡,可能是引燃瞭不規范存放的其他藥品。

◆ ◆ ◆

高校實驗室安全隱患大

南方周末記者在微博上聯系到的一位北交大學生說,“入學的時候會在網上做一個實驗室安全知識考試。”

知乎上,一位自稱在爆炸實驗室做過實驗的網友提到瞭實驗室曾經的簡陋。比如恒溫水浴總接觸不良,分光度計的比色杯托盤需要拿鐵絲頂著才有準確的讀數,pH電極過瞭使用壽命,還要用氫氟酸清洗來恢復活性。

實驗室經費有限,缺乏一些檢測設備,還需要送水樣到北師大檢測。“這種高端設備對於我們實驗室有限的經費來說,就近乎於奢望啦。”該網友寫道。南方周末記者聯系該網友,未得到回復。
疑似爆炸實驗室此前照片。學生傢屬提供遇難學生的名字尚未公佈,據一位逝者傢屬透露,課題組導師姓李。南方周末記者搜索中國期刊網發現,北交大2015年和2016年兩篇垃圾滲濾液主題的碩士專業學位畢業論文的導師均為李姓老師。

根據北交大官網提供的電話,12月26日17:20,南方周末記者致電該李姓老師課題組辦公室,第一次接通後,南方周末記者詢問對方是否是北交大,一男子搪塞回答:“嗯……不對,行。”之後便掛斷電話。一分鐘後,記者再次致電,接聽電話的女子表示“抱歉,具體的情況我不知道”,便匆匆掛瞭電話。

南方周末記者聯系李姓老師所在的土木建築工程學院辦公室,對方表示采訪要聯系學校宣傳部門。

知乎撰文的網友對該實驗室提出瞭建議。“第一,現在兩層小樓似乎不足以承載實驗室的發展瞭,室外還有一些集裝箱來承擔一些實驗任務,希望母校可以考慮擴大一下實驗室用地面積,做到不同類別的試劑、儀器和人員分區管理;第二,希望母校完善一下實驗室相應的通風、重點區域的視頻監控和氣體泄漏報警等設施;第三,希望母校為實驗室配置專職安全員,進行人員安全教育、隱患排查並組織整改。”

這不是高校第一次發生實驗室爆炸,據南方周末記者搜索,2006年至今,已至少12所高校發生瞭14起事故。
消防人員在現場控制火情。東方IC圖
南京大學環境、健康和安全中心執行主任王仕給很多機構做過培訓,但是從未給高校培訓過。

“對每個高校來說,隻要用得到化學品、危險品,都有些校內的規章制度保障安全,關鍵在於怎麼監管執行落實到位。”王仕告訴南方周末記者,目前尚無專門針對高校實驗室的國傢級法規,但是在《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中有危化品相應的存放和領取要求。

王仕介紹,危險化學品應該儲存在專門的危化品倉庫或儲存室中,倉庫應有相關設計規范要求,如防爆防火,配置應急物資等。使用現場應該隻能存放所需要的一定使用量。如果需要補充,要到危化品倉庫登記領用,“這樣即便發生事故造成的危害也會減小”。

不過,目前部分高校實驗室並不具備類似配置。“據我所知,一些高校以學校為單位建立大規模集中的存儲倉庫,一些以學院為單位建立儲藏室。而有的學校以實驗室老師為單位,自己買自己存。”王仕說。

王仕還介紹,在企業中,實驗室的責任人往往是專職環保、健康與安全部門的人員管理,而在高校實驗室安全責任人往往是老師,相對管理比較松散,學院、學校雖然對實驗室有所有權,但是在實際操作中,監管不是很完善。

附:歷年高校實驗室爆炸事故

2006年3月15日凌晨,復旦大學化學西樓602實驗室內,由於彌散在空氣中的混合氣體可能和放置在實驗室內的一臺冰箱制冷設施發生反應,引起冰箱爆炸,致使放置室內的試管、容器等相繼發生連鎖爆炸,未釀成人員傷亡。

2008年7月11日10時許,雲南大學北院雲南省微生物研究所5樓510實驗室,一名臨近畢業的博士生在做實驗時發生化學爆炸,該名博士生被嚴重炸傷。

2009年10月23日13:10,北京理工大學新5號教學樓901實驗室剛買不久的實驗儀器厭氧培養箱在調試過程中突然發生氣體爆炸,導致5人受傷,其中有一名實驗室負責老師、兩名學生和兩名設備調試工程師,均無生命危險。

2011年4月14日15:45,四川大學江安校區第一實驗樓B座103化工學院一實驗室,3名學生在做常壓流化床包衣實驗,實驗物料意外爆炸,導致3名學生受傷。

2011年12月7日11點左右,南開大學一名女生在做化學實驗時發生瞭意外,手部嚴重受傷。

2013年4月30日9點左右,南京理工大學校內一廢棄實驗室拆遷施工發生意外爆炸,現場施工的4名工人2名重傷,2名輕傷,其中1名重傷人員經醫院搶救無效死亡。

2014年12月4日11時左右,江蘇省常州工程學院合一樓化工系頂樓實驗室發生爆炸,事發原因為一名老師獨自在做實驗時,離開實驗室去吃飯,導致一隻10升玻璃蒸餾瓶在加熱物料過程中因突然升溫而沖料,從而發生爆炸事故,另一名老師正好路過教室外面,被玻璃擦傷,並無大礙。

2015年2月2日14時許,南京理工大學新化樓5樓實驗室失火,過火面積約20平方米,燃燒物質為5樓實驗室的反應裝置(含導熱油)和樓頂的排煙設備,失火原因為做實驗的配比出現錯誤,無人員傷亡。

2015年4月5日中午,位於徐州的中國礦業大學化工學院一實驗室在實驗過程中不幸發生儲氣鋼瓶爆炸。致1人搶救無效死亡,4人受傷。

2015年12月18日10時清華大學化學系何添樓二層的一間實驗室爆炸,32歲孟姓博士後因其實驗所用氫氣瓶意外爆炸、起火,導致腿傷身亡不幸離世。

2016年9月21日10:30左右,位於上海松江大學園區的東華大學化學化工與生物工程學院一實驗室進行氧化石墨烯實驗時發生爆炸,兩名學生受重傷,另一名受輕傷。

2017年3月27日,復旦大學邯鄲校區的化學西樓一實驗室爆炸,一名本科三年級學生在處理一個約100毫升的反應釜過程中,反應釜發生爆炸,導致左手大面積創傷,右臂貫穿傷骨折。

2018年11月11日,南京中醫藥大學翰林學院一實驗室在實驗過程中發生爆燃,實驗室大門被炸飛,實驗室內多名師生受傷。

2018年12月26日9:30,北京交通大學東校區2號樓一實驗室,在市政環境工程系學生在進行垃圾滲濾液污水處理科研實驗期間發生爆炸,事故造成三名參與實驗的學生死亡。10:20,火情得到控制。

(南方周末實習生陳夢璇根據公開資料整理)

(逍遙客)

source:https://www.huanbao-world.com/a/zixun/2018/1228/724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