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資源部:保護濱海濕地嚴控圍填海明確具體舉措

冷氣機清洗
洗冷氣機
清洗冷氣機
抽油煙機清洗 /
抽油煙機清洗廠商 /
近日,自然資源部聯合國傢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印發《自然資源部 國傢發展改革委關於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加強濱海濕地保護 嚴格管控圍填海的通知〉的實施意見》。《實施意見》分為3個部分:嚴控新增圍填海,保障國傢重大戰略項目用海;開展現狀調查,加快處理圍填海歷史遺留問題;提升監管能力,全面落實嚴控圍填海政策。“嚴控新增圍填海,保障國傢重大戰略項目用海”如何操作?《實施意見》予以明確。一是要完善圍填海總量管控。取消圍填海地方年度計劃指標,加強總量管控,實施臺賬管理,除國傢重大戰略項目外,全面停止新增圍填海項目審批。二是嚴格新增圍填海審批程序。提出瞭可申請開展新增圍填海審核的國傢重大戰略項目的范圍,細化瞭新增圍填海審批的程序與要求。三是做好圍填海項目管理的政策銜接。在“開展現狀調查,加快處理圍填海歷史遺留問題”方面,《實施意見》從5個方面提出瞭工作開展的時間表和路線圖。一是全面開展圍填海現狀調查,由自然資源部各海區派出機構牽頭組織,2018年12月底前形成全國圍填海現狀調查報告。二是省級人民政府根據圍填海現狀調查結果,制訂並實施圍填海歷史遺留問題處理方案,每年將本省年度處理情況上報自然資源部和國傢發展改革委。三是妥善處置合法合規圍填海項目,省級人民政府要監督指導海域使用權人在符合國傢產業政策的前提下集約節約利用,並進行必要的生態修復。四是依法處置違法違規圍填海項目,由省級人民政府在依法查處的基礎上,組織市、縣兩級人民政府開展生態評估,責成用海主體做好處置工作。五是規范圍填海歷史遺留問題的項目用海審批,按照《海域使用管理法》及有關規定要求,優化海域審批流程,簡化海域使用論證內容和要求,提高審批效率。在“提升監管能力,全面落實嚴控圍填海政策”方面,《實施意見》提出,要明確圍填海監管責任,建立部省協調聯動機制,協同推進濱海濕地保護和圍填海管控工作,自然資源部各海區派出機構要健全圍填海監管體系。嚴格圍填海監管,建立“早發現、早制止、嚴查處”監管工作機制,整合建立海域海島動態監管系統,切實加強圍填海事中事後監管,落實用海單位的生態保護修復責任,嚴厲查處違法違規用海行為,對重大違法用海案件掛牌督辦,依法追究相關單位和個人的法律責任。強化圍填海專項督察,自然資源部將圍填海管控情況作為自然資源督察重點,加大督察問責力度,壓實地方政府主體責任,確保國傢嚴控圍填海政策落到實處。據悉,今年7月,《國務院關於加強濱海濕地保護 嚴格管控圍填海的通知》印發。該《通知》是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的重要舉措。此次自然資源部、國傢發改委印發該《實施意見》,正是貫徹落實《通知》要求,切實加強濱海濕地保護和圍填海管控的具體舉措。

(逍遙客)

source:https://www.huanbao-world.com/a/zixun/2018/1228/725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