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了濾水器就沒事?! 你家的濾芯更換了嗎?

淨水器    過濾器    濾心

夏季的颱風讓人心有餘悸,尤其莫拉克颱風為曾文、南化等南部水庫帶來漂流木及淤砂問題,水利署坦言,水庫淤積問題嚴重,目前正與專家學者積極討論中,並且提出全面性對策。但豪大雨造成的水源濁度飆高、水質不佳、水中餘氯相對增加的情況下,濾芯的使用會相對的提早飽和,使用壽命大幅縮短。近日更有報導指出,家中裝置飲水機、濾水器的民眾發現,換下的濾芯色澤幾近黑色,如此情況嚇壞了民眾。

台灣愛惠浦股份有限公司淨水達人鄭輝耀表示,颱風過境或是停水過後恢復供水之初,水質變差實為正常情況,水源污染造成原水濁度驟升,大量的氮、磷等物質進入水體,造成淨水廠的淨水效率降低、供水穩定性與飲用水源水質惡化等情形,而影響民眾飲用水安全,家中水龍頭流出的水質也不盡理想,飲用時甚至感到口感不佳、有異味,因此建議民眾,颱風、停水季節過後,必須縮短更換濾芯的時間。

淨水達人鄭輝耀表示一般形成「濾芯飽和」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幾點:
1.過濾用水量超越使用處理量標準。
2.使用區域當地水質濁度、硬度及總溶解固體量較高。(颱風過境後大多屬此狀況)
3.使用水源未經預處理(如地下水、井水、山泉水等),並未符合國家衛生標準。
4.使用水源之水塔清洗時,未關閉生飲設備之進水閥門。
5.新機安裝或更換濾芯時,濾芯未活化或活化未完全。
6.生飲設備安裝時,濾芯未安裝妥善,傾斜、橫放,皆會導致濾芯加速飽和。

愛惠浦濾水器的濾芯具有安全設計功能,濾膜可承受8.6公斤壓力,即使濁度再高,也不會因內部壓力增加而破壞濾膜,造成所有雜質全部釋放出來。但是如果過濾使用水之出水龍頭,水量由大漸漸變小,即表示濾芯需要更換了。愛惠浦的「全戶濾淨」系統除了濾水量大之外,更能透過智慧型計時器的貼心提醒,使民眾可以適時的更換濾芯,以確保家人們的用水品質。而如果家中水塔有清洗時,應先將飲水機、濾水器之進水開關關閉,或先暫停使用過濾水,避免清洗水塔時濁度過高,造成濾芯提早飽和,且建議洗完水塔後先從其它水龍頭放流,再使用濾水器,如此便可以延長濾芯的壽命。

多喝水有益健康,所以人體需要每天補充大量水份,以免引起「脫水現象」,而導致許多疾病的發生。健康的飲用水才有健康的身體,為了保障全家人的生活品質與用水安全,淨水達人鄭輝耀建議,在選購濾水器時,除了要注意產品本身是否通過國際認證核准與檢驗外,同時更要注意定期更換濾芯,以確保隨時喝到乾淨、無氯的好水。

浚泰淨水

參考資料: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47034.aspx#.WdLsymiCw2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