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式公屋大變身 改裝露台變酒店式家居

新竹舊屋翻新                                          新竹通水管                                   中壢通水管

舊式公屋每每只有一個用鐵枝圍著的大露台,本身除了晾衫,以及通去廁所和廚房,幾乎可以說是完全無用。但封了露台來用也要很小心設計,因為全個單位沒有窗,只靠露台大窗作全屋採光之用。今次設計師型家設計designer Dick Lee就要翻新一個位於石峽尾村實用面積只有250呎的典型舊公屋單位。

戶主只有兩夫婦,要求很簡單,就是盡用單位每一吋,以及創造盡量多的儲物空間,以及展示收藏的空間。為了盡用露台,單位做了一個比較大的間隔改動。原則單位佔了三分之一面積為露台,而露台包含了一個很小的廁所和很小的廚房。

改裝後圖則

設計師將原本的露台以鋁窗封了鐵枝的部份,並將廚房搬出來,利用露台原本的空間,改為面向客廳的開放式廚房。而原本的廚房位置則改為洗衣房及放置雜物的空間。另外,在開放式廚房的後半部份,即窗邊的位置,則放置了一張小餐枱,改為用餐位置,不單令客飯廳可以分開,也可以盡用原本露台的空間。

由於戶主只有夫婦二人,因此沒有間房,以增加空間感。不過睡床和衣櫃部份增設了地台,令視覺上出現區分的感覺,同時地台包含了抽屜和揭板,當然大大增加了儲物空間。

因為單位面積不大,因此要盡用每幅牆去造櫃,例如梳化後便造了一組吊櫃作展示飾物用。這組櫃特別要考慮到要與梳化背的厚度看齊,同時不能太矮,以免在坐下時頂頭。現在這組櫃的厚度約10吋。自大門至梳化也是另一組儲物櫃,中空的C字設計有助增加客廳的空間感。

另外,由於公屋天花特別矮,在燈飾選擇方面不多,設計師特別選用了射燈小盒子,以營造時尚感覺。全屋翻新連傢俬裝修約30萬元。

參考資料:hk.finance.yahoo.com/news/舊式公屋大變身 改裝露台變身酒店式家居-082554330.htmlopen_in_n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