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來襲 這些族群要小心

淨水器    水塔過濾器    濾心

入秋最大規模的空汙來襲,這幾天許多縣市都出現空氣品質嚴重不良的紫色警報,環保署預測,近幾天西半部仍多為「對敏感族群不健康」的橘色提醒,局部地區恐會達「對所有族群不健康」的紅色警示。醫師指出,空氣汙染最危險的就是心血管疾病和呼吸道系統疾病的患者,不分年齡層,只要有氣喘、肺部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人都要特別留意。

喜愛慢跑的民眾,在空汙期間應減少外出跑步。亞東醫院胸腔內科主任王秉槐指出,運動會增加人體的心肺和呼吸量,若在空氣汙染的環境下運動,不但不會增加心肺功能和體力,反而會大大影響人體,吸入髒空氣讓懸浮微粒在人體累積,造成慢性疾病產生的機會。

恩主公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陳家豪指出,有慢性疾病的人在空氣汙染的環境下,必須特別留意,包含氣喘、支氣管炎、肺部疾病、嬰幼兒等,都是容易受影響的族群。

空氣汙染中的懸浮微粒PM2.5,粒子非常細小,亞東醫院胸腔內科主任王秉槐指出,一般的布質口罩或外科用口罩,都無法阻擋,長期暴露在這樣的環境,都會產生慢性疾病,如心血管或癌症等。恩主公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陳家豪說,只有N95才能夠阻擋空汙,其結構比外科手術用口罩都還細,能擋掉懸浮微粒。

至於一般民眾如何預防受到空氣汙染,王秉槐說,市售的空氣清淨機、空氣過濾器等,都是有效的,只是範圍較小,最主要還是減少外出,避免暴露在空汙下。

另外,常有鼻子問題改以口呼吸的民眾,在這期間也需要特別小心。王秉槐說,一般人呼吸透過鼻子吸氣,進入鼻腔後有鼻毛、粘膜等,人體能自行過濾空氣中的雜質,但改以嘴呼吸空氣直接透過口腔進入到肺部,對肺的影響更為嚴重。

陳家豪也說,部分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或是鼻竇炎、鼻息肉阻塞患者,都會改以口呼吸,建議還是要接受耳鼻喉科專業醫師的看診,進行手術或呼吸器的治療。

空氣污染與其他病毒感染較為不同,屬累積和慢性的感染。陳家豪表示,伴隨空氣汙染所產生的相關疾病,除了支氣管、呼吸道和心血管疾病外,懸浮微粒、髒空氣等物質,吸入人體後,會產生氧化壓力,讓人體的自由基增加,同時氧化程度增加,加速人體老化,伴隨著免疫系統降低、心血管疾病、癌症的罹患等風險產生。

環保署提醒北部、苗栗、三義及高屏地區橘色提醒(對敏感族群不健康);另中部及雲嘉南...
環保署提醒北部、苗栗、三義及高屏地區橘色提醒(對敏感族群不健康);另中部及雲嘉南地區紅色警示(對所有族群不健康,宜減少在戶外活動)。圖/取自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

浚泰淨水

參考資料:https://udn.com/news/story/7266/2716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