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複雜其實簡單的日本垃圾分類

新北垃圾清運     新北垃圾清運    台北垃圾清運

日本大概是全世界垃圾分類與回收做得最徹底的國家了!之前曾有一位來日本研修的友人,問我一個問題:「聽說日本的垃圾分類很複雜,比台灣還複雜,那我該如何是好?」,相信很多來日觀光的台灣人,都有想要丟垃圾,卻不知道該怎麼丟的狀況吧!

話說,台灣的垃圾分類已經算是很不錯了!不但要分成可燃與不可燃,還要回收廚餘,台北市還必須要使用垃圾專用袋。但即便是習慣垃圾分類的台灣人,來到日本看到龜毛的日本人,那一套精密複雜的垃圾分類,也是自嘆弗如。更遑論來自沒那麼重視垃圾分類的國家,看到日本人的做法,不但困惑而且感到驚奇,只差沒下跪了。

其實日本的垃圾回收看似複雜,不過仔細探究,就會發現也沒那麼複雜,其實還蠻有系統性的。由於缺少天然資源,因此對於許多可回收的垃圾,基本上都當成是資源,只要有這個概念,就可以知道日本人並不是把垃圾當垃圾,而是全部當成寶了。能回收的就會盡可能回收,不能回收的還會分成能不能燒,能燒的就全送進焚化爐,燃燒自己製造電力,像東京都為數不少的電動垃圾車,有不少就是靠焚化爐所產生的電力,進行充電之後再開車去收垃圾。

一般而言,公共垃圾桶與家庭垃圾的分類方式不太一樣,公共垃圾桶大概分為:可燃、報章雜誌、鋁罐、寶特瓶等,這些垃圾桶大多會出現在車站內月台上,公園或是便利商店等地方,至於台北隨處可見的路邊公共垃圾桶,日本卻反而很少見。不過可以維持如此乾淨的市容,只能說日本人花了很多功夫來維持,加上國民的高素質,才能造就出此番整潔的環境了。

至於家庭垃圾分類,就比公共垃圾桶的分類複雜多了,光是紙類就分為書報雜誌、紙箱、小盒、利樂包裝、紙袋等,每一種都必須要分開,而瓶罐類則是分為鋁罐、鐵罐、小金屬、玻璃瓶罐以及寶特瓶等,寶特瓶還分為瓶身與瓶蓋,有的地方還要求瓶身包裝必須先行撕下(另屬於塑膠類),所以日本的寶特瓶包裝其實都有拆縫線,方便民眾撕下回收。

大台北廢棄物處理

參考資料:http://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3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