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搬至戶外 蘭嶼生體驗認識水芋田文化

南投搬家公司費用    南投搬家公司費用     南投搬家公司費用

講師在水芋田認真講解芋頭的種類。29號蘭嶼完全中學中二學生將教室搬到戶外,學生全脫下鞋子,在水芋田邊感受一下蘭嶼婦女在水芋田工作的辛勞。

我們就會希望在課程裡面,原理其實就是相通,但它的素材就是回到文化裏面去取材,那讓孩子跟他生活做連結,那他就會知道說,原來我學的東西就在傳統裡面是一個什麼樣的狀況,再來就是他對自己的文化有很深的了解跟認識,那他也會知道說這個生活智慧的價值在哪裡。

學生透過親身實際體驗,更加了解蘭嶼水芋田文化知識。過去傳統社會芋頭是蘭嶼主要的食物之一,水芋田照顧工作繁雜卻是重要的生活實踐。老師將學生一班分成兩組,一組到源頭整理水源,另外一組負責在田邊除草。

 

上課都是坐在教室裡面,在教室裡面死讀書,在這裡比較有實做性的,也比較有趣

長大以後可以幫忙之前的人,就是祖先留下來的田,然後繼續把它傳給下一代

蘭嶼地理環境特殊,孕育了多樣性生物,教室搬到戶外,讓學生學習周遭生態環境與傳統生活文化間的關係。

蘭嶼水芋田文化不只映照在自然環境體系,也同樣體現在生活實踐的日常感知中,並認知任何生命都有存在的價值。

上新搬家

參考資料:http://titv.ipcf.org.tw/news-34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