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時尚興起 崑山科大把工廠搬進校園

倉儲   倉儲  倉儲

把工廠產線搬進學校教室!近年因「快速時尚」興起,紡織產業生產與消費模式也起變化,崑山科大材料工程系獲教育部補助,設置「織物染整及印花類產線基地」,把染缸、蒸處機、自動滴液機、乾衣機等相關設備全套搬入基地,提供校內與夥伴學校共同推動種子教師與技優生課程培訓,學生認同表示:「畢業進入業界就能上手,很安心!」

「織物染整及印花類產線基地」已於日前正式啟用,千萬設備全數搬入百坪教室改建而成的基地內,崑山科大材料工程系主任黃昭銘指出,「縮短學用落差」、「畢業後即就業」和「無縫接軌企業」是三大主軸,希望此處成為與業界同步的人才培訓基地。

黃昭銘表示,傳統印花對水的需求量大,產生的廢液、廢水、廢漿對環境有極大污染,且需生產時間長,無法滿足快速時尚訴求,但數位印花則因花樣設計便利高,能快速反應訂單需求,且生產用水量少、汙染性低,符合環保,國內紡織大廠也不斷採購新的數位印花設備。

崑山科大目前已計畫邀請宏遠興業、恩德科技、臺灣御牧等業界、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法人等多位專家,擔任授課業師協助人才培育,針對織物染整與數位印花兩類生產作業進行實務教學,培訓織物染整及印花種子教師22人及43位技優生。

擁有5張專業證照的崑山材料工程系大四學生吳筱慈說:「可讓學生在校園先學到未來進入職場會操作到的相關儀器,未來就能很快上手」;崑山科大校長蘇炎坤則認為,設置基地的最終目標就是希望能「替學生找到未來,讓工作找到人才!」。

韋泰優質搬家公司

參考資料: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106/127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