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垃圾處理厲害!原來是全分選讓它變黃金

新北垃圾清運     新北垃圾清運   台北垃圾清運

為解決新竹縣垃圾無處去的難題,新竹縣政府環保局日前爭取到中央補助,將活化掩埋場約2.6公頃的第3期用地。新竹縣長邱鏡淳率團昨天參訪德國Sutco垃圾全分選處理設施,再朝MBT(機械生物處理系統)方向規劃,將廢棄物「經濟循環」變黃金!

縣長邱鏡淳偕同行政院環保署技士林坤樟、環保局長黃士漢、新豐鄉長徐茂淦等人,昨天參訪德國Sutco回收實績廠,希望借鏡德國成熟的技術,在新豐打造全國第一處智慧分選廢棄物的垃圾全分選處理設施,創造環境永續,成為全國標竿。

參觀取經的一行人由Sutco現場工程師帶領,觀摩機械破碎、滾筒篩選,近紅外線分選材質、顏色及風選設施、震動分選等過程,讚嘆全自動化設備可減少人力、透過智慧分選設施,精準分類,將可回收的紙張、不同型態的塑膠(PE/PP/PS/PET)及金屬等,有效分選、提高回收後端再利用的價值。

邱鏡淳表示,新竹縣屬全國無營運中焚化廠8縣市之一,每天垃圾量約210公噸,需藉由鄰近縣市焚化廠協助處理。2年前實施嚴格的垃圾分類,新竹縣垃圾減量23%,未來若成功推動MBT(機械生物處理系統),進一步分出垃圾中有機物、水分及資源物約2到3成,相對每天就可減少約40到60公噸進入焚化廠。

環保局長黃士漢說明,循環經濟的概念是在前端先做好垃圾減量、資源回收分類等,不足的部分,未來將學習德國全分選的技術來協助,讓竹縣垃圾減量更具成效,焚化爐負荷可望降低、使用壽命也會延長。另外,垃圾全分選處理設施未來可成為竹縣與其他縣市協調垃圾清運的籌碼之一,增加去化的管道。

行政院環保署技士林坤樟說,透過此技術,能再篩選出可再利用的垃圾量約二到三成,減少進焚化爐的垃圾量,由於垃圾分選更精緻,並可製造成固體回收燃料(SRF),做為工業、水泥廠的替代燃料,讓垃圾變成有用資源,符合現在所推循環經濟的方向,環保署樂觀其成,會與竹縣密切溝通連繫,攜手把垃圾變成有價值的資源。

新豐鄉長徐茂淦認為,德國的垃圾分選設施有助於垃圾減量,再細緻的分出可回收的垃圾,加上民眾前端自發性做好資源回收,雙管齊下,能達成各縣市垃圾減量的目標。

大台北廢棄物處理

參考資料:https://udn.com/news/story/7266/2864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