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逾20蚊子港 新北3港先拆

中壢通水管       龍潭通水管      新竹拆除

全台224個漁港,由於漁業環境變遷,約20餘個港口因使用率低落,漸漸淪為「蚊子港」,漁業署決定,蚊子港若無法轉型,將拆除碼頭設施,恢復成自然海岸,明年首波將針對位於新北市的老梅、中角、永興3個漁港施工拆除,花費約1000萬元。

漁業署表示,全台共有224個漁港,有些港漁業非常熱絡,有些利用率則偏低,漁業署會持續加強利用率高的港口,盡量擴大建設滿足其使用需求,利用率低的會逐漸使其退場。

漁業署指出,漁港退場部分,第一波會針對新北市的老梅漁港、中角漁港、永興漁港,這3處現在幾乎已經沒有漁船使用,新北市府也花很多時間進行地方溝通,取得漁民同意,明年會動工把碼頭設施都拆除,恢復成過往海岸地貌。

漁業署表示,其實全台共有約20個港口低度使用,是漁業署輔導退場的目標對象,不過對漁民而言,港口畢竟從小伴隨他們長大,若要完全拆除,多少會有所反彈,因此仍有待地方政府努力溝通,輔導少數僅存的船隻到其他鄰近漁港停靠,再納入退場名單。

漁業署指出,除了拆除碼頭改回自然海岸外,若地方政府希望讓這些低度利用的漁港轉型成觀光港,供遊艇停靠,或是體育專港,作為海泳海域,漁業署也會盡量配合,輔導港口轉型。

漁業署表示,另一方面,也會替利用度高的漁港,加強設施建設,漁業署今年就選定了南方澳、八斗子、竹圍、新竹、梧棲、前鎮、東港鹽埔等7個漁港辦理硬體升級,包括改建魚市場、導入衛生管理、改善道路鋪面,並推動魚體不落地提升衛生品質,希望擺脫漁港髒亂的刻板印象,將其打造成「亮點觀光港」。

漁業署指出,7大亮點漁港的建設經費共約12.91億元,目標在2020年前陸續完工。

新竹宅修工程行

參考資料: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1204000317-260114